Friday 29 July 2022

陶傑:歐美民意的烏克蘭疲勞

BY 陶傑  / CUP新聞囬带 2022年7月29日 

英國「新政治家」週刊指出,西方民意已經出現「烏克蘭疲勞症」(Ukraine Fatigue)。英國首相選舉期間,烏克蘭這場戰爭怎樣打下去,兩名候選人談論的時間和重點都比不上中國威脅。

美國是否應該支持烏克蘭抗敵到底?今年 4 月,答「是」的美國民意有 72%,7 月初再調查,流失 1 成,只有 63%。共和黨的支持者,流失更多,只有 60%。

對於澤連斯基的印象,今年 4 月,79% 的美國民意對他有好感,7 月初降為 67%。

此一疲勞症對普京有利,尤其能捱到今年冬天的話。普京賭的是:西方所說的團結不能維持,因為石油和天然氣可以做槓桿,希望歐洲特別是德國,很快就會施壓澤連斯基接受俄羅斯停火條件。

保守黨兩大候選人的外交議題,中國的份量遠高於俄羅斯。明明烏克蘭戰爭還在僵持,雖然普京改變戰略,每天仍有平民被殺,而且發生在與法國、德國相連的歐洲大陸,但近半年前的震驚,隨著時間慢慢消化,變成持久戰,似乎在普京的意料之中。

拜登的老弱,俄羅斯認為有機可乘。俄國至今陣亡兩萬五千人,但普京不在乎。陣亡的士兵招募自遠東,還有僱傭兵,普京可以冷笑之處,是俄羅斯石油有中國和印度捧場,抵消了美國制裁的效果。

中國不必向俄羅斯直接提供武器,只需向俄國輸送石油天然氣的訂單。至於印太經濟框架的台柱印度,則被指控加緊向俄羅斯購入石油,向其他國家倒賣。美國完全不能喝止,因為抑制中國擴張,美國在東北亞有日本,南亞只有印度。這一對鉗子,印度這端不能廢。

拜登去沙特阿拉伯乞求增產石油,無功而還。本來,歷任政府的外交國策,是絕對不能得罪沙特阿拉伯,只能拉攏鞏固。沙特對於美國的國際利益安全,實在太重要。但不知何故,拜登及其左傾的民主黨,為了與杜林普鬥氣,凡是敵人支持的就反對。

對阿拉伯王儲薩勒曼謀殺「華盛頓郵報」記者,杜林普未有行動,拜登則聲稱,不會與薩勒曼打交道。

結果就是俄羅斯一出兵,拜登馬上要向沙特下跪。薩勒曼只說:王國會按之前宣佈的,(在 2026 年)增產至 1,300 萬桶。

這個硬釘子令拜登面目無光,普京看見了更認為拜登黔驢技窮。

普京看見的,習近平自然也看到了。中國已向沙特展開外交攻勢,一旦台海爆發戰爭,中國確保有俄羅斯和沙特供應石油,還有中間的伊朗。

拜登上台,破壞了美國幾十年全球外交佈局,四處樹敵,卻又料不到普京的侵略。2014 年,時任副總統拜登支持烏克蘭政府換屆,親美的政府上台,俄羅斯認為是顏色革命,馬上以攻佔克里米亞為報復。

然後,杜林普上台,有效壓抑了普京的擴張。普京等了四年,終於等到了拜登。

兩年後,即使杜林普無法回朝,拜登下台也成定局。普京在烏克蘭戰爭拖延,中國攻台,若真的孤注一擲,不會等到杜林普回朝,而是在拜登卸任前就動手,力求速戰速決。攻台的時機,風險最高是在明年中。

一切視乎 11 月的中期選舉。拜登不可能還把持國會。佩洛西想訪問台灣,卻又顯得首鼠兩端,舉棋不定。其實前眾議院議長金里奇,1997 年就以議長身份訪問過台灣,佩洛西並沒有開先例。中國敢放言恐嚇,就是因為美國總統是拜登的緣故。



from 新世纪 NewCenturyNet https://2newcenturynet.blogspot.com/2022/07/blog-post_9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