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3 July 2022

台湾应发出积极防卫的讯号

来源: 
自由时报

川普政府时期的美国国防部长艾斯培本周来访,在外交部记者会上,问到如何强化台湾的防卫实力,艾斯培提出四项具体建议。包括应大幅增加国防预算;军备战略要更强调不对称作战;延长义务役期,让年轻的台湾男女在军队服役至少一年;同时加强后备军人动员能力。这引起正反不同观点的讨论,包括我们的预算规模能否支应,延长义务役是不是有助提升战力。然而,面对中国军事威胁与日俱增,从民主国家的角度看,已是台湾刻不容缓须面对的课题。

艾斯培为西点军校出身,曾参与波斯湾战争,担任国防部长的前一个职务是陆军部长。作为台湾友人,关注共军发展动态,艾斯培以其专业军事背景提出建言,以色列为主要参照国家。在具敌意的阿拉伯国家环伺下,以色列“全民皆兵”,男女皆服兵役,另外,有着比现役兵力多二至三倍的预备兵力,不仅能“迅速动员”,战斗力亦强。至于大幅增加国防预算,艾斯培说,这“代表强烈决心”。蔡政府上任后已小幅成长,若再提高国防支出,将出现是否排挤其他部门预算的资源分配问题,加上钱怎么用的成本效益,都有讨论空间。然而,对比以色列等国家,台湾应该还能做得更多。

类似的观点,在美国政策圈并不陌生。美国前副国安顾问、华府中国专家博明去年警示,台湾必须在增强自身防卫能力上做得更多,以便针对中共武力犯台的可能性展现出“抵抗的意志”,形式包括公民防卫兵团、后备兵团、特种行动部队,及其他“愿意为台湾每一寸领土作战的团体”。博明还认为,台湾应扩大兵役服务的规模,以便让中国看到台湾的每一个人都有能力作战、也有打仗的意志。博明说这话时,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事还未发生。如今国际情势变化迅速,民主国家聚焦于印太地区,避免成为下一个乌克兰,台湾须有更多的因应准备。

乌俄战事从今年二月爆发后,我们除了声援乌克兰,参与制裁俄罗斯。另外,台湾也有几位年轻人加入国际志愿军,与乌克兰人一起对抗俄罗斯军队。他们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说:“乌俄地理关系相近,就像台湾持续受到邻国中国的威胁一般,要与之抗衡,最好的办法就是提早学习如何自卫”。他们还计划将来回台后开个新兵训练营,请乌克兰战友,教台湾民众如何自卫。在台湾,因乌克兰遭入侵,也激发许多民众学习军事知识,部分民团并开办训练营,教导如何自我防卫或急救等紧急应变能力。甚至有音乐系学生在网路上公布自制“解放军部署地图”,曝光上千中共军事设施。这次乌克兰民众组成的“国土防卫军”展现战力,牵制俄军。军事专家与退将也建议台湾可以仿效。

国际局势的变化,国人更关注国防,也愿意投入更多。不过,这类“全民防卫动员”,提升社会多面向韧性的作法,还未受到足够重视。从军方角度,军事领域有高度专业性,尤其涉及各项军备的战术战略运用,无论训练或经验积累,皆须相当历程。这是以募兵为主的兵役制度思维。但正因如此,目前役男仅四个月军事训练,未来成为主力后备部队,战力恐堪虑。但役期延长,社会也不乏质疑军方的训练方式。像是今年四月国防部公布的“全民国防手册”即引来批评,例如民众面临军事危机,民生必需品短缺时持户口名簿购买等,这内容遭批场景设定与战争情境严重脱节,“不食人间烟火”。不若部分民间版民防手册的实用性。军民彼此认知有落差,说明军方心态必须有更多的开放与调整,才能反馈更多支持。过度强调专业性反而造成不必要的隔阂。

保卫台湾,应纳入更多公民社会的参与。当民众对中国武力犯台感到忧心,并从乌俄战事的启发过程,希望能贡献己力时,这样的期待与需要,政府理应积极回应,而不该较像两条平行线,军方自成一路,民间则自行筹组与训练。“自己国家要大家一起救”。面对威胁,民众的意志与决心,正是落实全民防卫的最重要时刻。除兵役制度、国防预算检讨与调整空间,如何结合军民力量,提高总体战力,也都是“抵抗意志”的整体展现。国内经常论辩美国的台海战略是模糊或清晰,以及是否军事护台等。但诚如艾斯培所言,我们必须先发出举国积极防卫的讯号,美国和区域盟友对防卫台湾会更有信心。换言之,影响战略模糊或清晰的方向,真正决定关键还在我们自己。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7/%E5%8F%B0%E6%B9%BE%E5%BA%94%E5%8F%91%E5%87%BA%E7%A7%AF%E6%9E%81%E9%98%B2%E5%8D%AB%E7%9A%84%E8%AE%AF%E5%8F%B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