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0 July 2022

美国将阿里巴巴等5中企列面临退市风险名单

来源:
自由亚洲

据报导,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于美东时间29日将阿里巴巴等5家中资企业加入面临退市风险的中概股名单。受到这项消息拖累,阿里巴巴ADR重挫逾11%。

阿里巴巴日前公布,将申请在香港转为主要上市。有分析说,相信此举是为了避开中美审计争议,从美国退市作准备。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阿里巴巴可于8月19日前提交证据,申请剔出认定名单。

除了阿里巴巴,SEC也将蘑菇街、波奇宠物、猎豹移动公司及骇维金属加工控股公司等4家中资企业纳入可能被退市的名单。

美国2020年底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HFCAA),要求在美上市的外国企业必须严格遵守美国审计标准,否则将无法在美国证券交易所挂牌。长期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外国监管机构取得审计底稿的中国企业因此面临退市风险。

中美去年底展开审计监管的合作谈判,目前进度不明。美方态度较为保留,SEC主席詹斯勒(Gary Gensler)13日接受美媒采访时说,他不确定美中能否就此达成协议。除非美中能够就所有审计权限达成一致,否则不会容许审计员到中国或香港工作。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官员5月曾表示,“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须在11月以前完成对于相关中企的审计检查。

据路透社,中美若无法就审计底稿问题达成共识,将有逾270家中企面临退市风险。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7/%E7%BE%8E%E5%9B%BD%E5%B0%86%E9%98%BF%E9%87%8C%E5%B7%B4%E5%B7%B4%E7%AD%895%E4%B8%AD%E4%BC%81%E5%88%97%E9%9D%A2%E4%B8%B4%E9%80%80%E5%B8%82%E9%A3%8E%E9%99%A9%E5%90%8D%E5%8D%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