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July 2022

战略模糊乎?战略犹豫乎?

来源: 
自由时报

缅甸军事当局处决四名民主人士,美国国务院呼吁中国发挥影响,促使缅甸重返民主。不难预料,中国外交部强调,中方始终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二〇二一年初,缅甸军事政变。之前一年,习近平访问缅甸,会见翁山苏姬。结束返国,武汉封城,习近平就未再离开国门了。最近,王毅访问军事统治的缅甸时称:不受各自国内变化影响,始终坚如盘石、牢不可破。北京看的是地缘政治、经济,翁山苏姬下的缅甸要争取,敏昂来下的缅甸更好掌控,为什么要促使这个国家重返民主呢?

华府对中国的期待,总是摆脱不了浪漫幻想。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八月访台计划,被媒体曝光后的后续,也是一例。拜登对记者,一面说军方认为目前这不是一个好主意,一面宣布预计七月底拜习会谈。拜登还考虑,解除部分的对中关税,提振美国经济。五个月来的乌俄战争,蔓延出全球性的能源与粮食危机、通货膨胀、供应断链,极端气候也在多地发威。面对内外压力,包括期中选举,目前拜登对习近平,似乎偏向“合作”。而北京也自我感觉拜登有求于我,对裴洛西访台先声夺人:中国军队绝不会坐视不管。中共喉舌还叫嚣:中国要不惜面对一场高强度的台海军事危机。等因奉此,正如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所言,若裴洛西放弃出访台湾,将让中国赢得“某种胜利”。

上周,率团访台的美国前国防部长艾斯培直指:一中政策现在没有用了,应要远离战略模糊,在美国应要重新有不一样的讨论。不过,季辛吉仍在为中国辩护,他批评拜登对中政策过于对抗性,应该效法尼克森的灵活性。其实,季辛吉兜售的,还是他卖给尼克森的那一套。而他那一套,最后养出反噬西方的工厂与市场,而西方自残造就的中国经济成长,非仅没有触动政治改革,反而刺激其军事野心,且集结不自由国家挑战美国霸权,建构以天朝为中心的国际秩序。

三月中旬,拜登与习近平视讯会谈,有所谓不寻求同中国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到了七月上旬,布林肯与王毅会谈,又增加了不挑战共产党执政地位、不寻求改变台海现状,总之不给习近平三连任添麻烦。与此不同,庞皮欧代表另一主张,美国应该外交承认“中华民国台湾”是自由主权国家。战狼跃跃欲试了,在印太地区考验美国盟友的集体决心,危险动作越来越频繁。所谓的战略模糊,如果沦为战略犹豫的同义字,只会更加刺激北京的虚张声势之举。

中国,台湾,两者的定位与关系,华府仍存在思维拉扯。有些政界、智库的论述,反对的是中国以武力片面改变台海现状,但是,他们很少表示反对中国和平统一台湾。因为,从季辛吉到习近平把“台湾属于中国”当成紧箍咒,五十年来对华府思维形成制约反应。殊不知,支持“和统”,便合理化了“台湾属于中国”的北京论述,进而给它“武统”的附赠权利。对台湾主权地位的模糊,正好打开北京染指台湾的胃口。美国驻中国大使勃恩斯表示,美中关系可能陷入五十年来的低谷,双方在经济、科技、安全和人权等各方面都有分歧。尽管如此,拜登、布林肯仍汲汲于与战狼维持沟通。北京否定海峡中线,机舰扰台常态化,武力改变现状已是进行式,华府仍曲意迎合北京一中原则,是怎么样的画地自限思维有以致之?

拜登上述:军方认为现在裴洛西访台不是好主意;有报导指出:五角大厦官员担忧,六月美国军机和中国军机发生某类型“对阵”交锋事件,有可能再度发生。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金说得一针见血:裴洛西计划访问台湾,令拜登政府进退维谷,白宫希望裴洛西改期,但又怕挨批太软弱。罗金披露,美军正拟定保护裴洛西访问团的选项,纳入考虑的措施包括调派航空母舰或战斗机,为裴洛西搭乘的军机提供密切空中支援。确实,两手准备,虚实交错,才有战略模糊的效果。否则,若模糊不了对手却模糊了队友,就糟糕了。而依CIA局长伯恩斯所示警,中国似已决心要对台湾动武,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经验,只影响了北京对“何时”和“如何”动武的盘算,至于“是否”动武,则未受影响。

后果堪虑的是,如果拜登的犹豫,成为习近平的心证,则大家所担心的,比乌俄战争更大的危机,就更可能爆发了。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7/%E6%88%98%E7%95%A5%E6%A8%A1%E7%B3%8A%E4%B9%8E%EF%BC%9F%E6%88%98%E7%95%A5%E7%8A%B9%E8%B1%AB%E4%B9%8E%EF%BC%9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