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July 2022

亲历者现身说法,国安法下香港司法已今非昔比

在2019年香港反送中示威,首宗被告暴动罪而后脱罪的示威者汤伟雄与太太杜依兰,接受本台访问表示,在上诉过程中,见证了国安法之后香港法院的改变。

2019年香港发生超过半年的反送中示威,汤伟雄与太太杜依兰在7月28日的上环示威中,在示威现场附近,与一名16岁的少女,被警方拘捕,三人一同被起诉,成为香港反送中示威首宗的暴动罪案件。

这对"赴汤杜火"夫妻,接受本台访问,分享他们由2019年到2021年,经历被拘捕、脱罪,被政府上诉,在终审法院获终极胜诉的过程,以及他们对香港改变的看法。

汤伟雄:被捕后未经调查 即被提告暴动罪 感香港警察的改变

汤伟雄表示,反送中示威从6月到7月,已发现香港警方对示威者使用武力强度,不断增加,因为他们当健身教练,体能相对普通人好,希望能在示威现场附近,协助受催泪弹等影响,无法离开的市民。他表示,与太太早已有心理准备,可能因此被拘捕,但没想到他们在728的示威中,因扶着少女离开,而一同被拘捕,更没想到警方可以不经调查,控诉他们刑期最高可监禁10年的暴动罪。

汤伟雄:"我很惊吓,警方可以不用调查,不足24小时便把事件定性为暴动,将破坏香港的罪名加在我们身上。在以前的香港,警方是会调查,找寻证据,才会提出检控,但这一次并没有这样做,不用调查已说我们是参与暴动,这不是我熟悉的香港法律程序,我当时被这件事吓倒,很震撼,为何香港会变成这样,之后才想到自己面对的刑期。"

因为控方无法直接证明他们有参与暴动,他们的案件在香港区域法院,获裁定无罪,但香港律政司对不在场支援者,可否被控参与暴动的问题,提出上诉。

汤伟雄:国安法后受审 感受到香港法院已变人治

汤伟雄表示,案件上诉时,香港国安法刚在香港实施,明显体会到在国安法生效后,法庭在处理与示威者相关案件时,态度和做法也有改变。

汤伟雄:"在国安法后,是很大的冲突,与以前完全不同,最明显是在国安法后,我们的案件上诉到高等法院,完全能感受当中的转变。在地区法院时,我能感受法官是用法律审讯我们,但到高等法院时,不是用案例或条文来反驳你,而是说不准你说就不准说,在上诉的过程中,我真正能感受香港从法治变成人治,还有现在政府滥用法律的情况,让我们觉得香港已没有了公义。"

汤伟雄:被牺牲自我争取公义的港人感动 令他愿冒险为他人提终极上诉

香港律政司用他们的案件,获得上诉庭认同,裁定"共同犯罪"定义,也可以用在涉及暴动罪的案件。汤伟雄表示,当时若不提出终极上诉,律政司不会针对他们的案件,再有任何的动作,反而一旦提终极上诉失败,政府有机会要求重审他们案件,他们有很大的机会入狱。夫妻与同案的少女商量,最后决定由他一人提出上诉。

汤伟雄表示,2019年反送中示威时,看到很多香港人愿意为自由民主无私奉献,这种牺牲精神感动了他,启发他不要放弃任何能协助他人的机会。

汤伟雄:"因为上诉到终审法庭如果输了,我们一定要进监狱,当时有与他们商量,但如果不上诉,有一大批等候被提告的人,会由妨碍司法公正变为被控告更重的暴动罪,这批人的人数实在太多,牵涉太大,包括人链车、家长车和物资车等,我不想有机会但因为我怕而不做,也因为2019年,香港有好多无私的人,他们的牺牲精神也感染了我们,如果没有他们,我可能不会做,因为有他们,我才决定搏一搏上诉。"

案件在2021年11月,获得极终胜诉,汤伟雄表示,事后有与他们案件相似的被告人,感谢他们的努力。"赴汤杜火"表示,这件事让他们明白,不要放弃任何的机会。

汤伟雄:"我们知道我们的力量真的是好微弱,不能救所有的人,甚至可能做了这麽多,连一个人都无法拯救,但到最后有一个人告诉你,因此获救,已是赚来的一份安慰,已经很值得。"

杜依兰:"不要以为自己的力量很小,便什麽都不做,将每一份很细的力量,集合在一起,已可以成为一份力量反抗暴政。"

但他们面对的风险,没有随着案件的完结而结束。他们表示,发现被怀疑是中国派来的人跟踪,也从不同的渠道得知,可能有再被拘捕的风险,因此今年初决定离开香港。

汤伟雄表示,2019年被拘捕时,曾有很多人劝告他们离开,但当时还相信香港的制度,上诉的经历,改变了他的想法,觉得期望能透过香港的法律程序,追求公义是很天真。

汤伟雄:"3个不同的手足群体,都有人对我说国安已开始调查我。我可以接受再一次被提审、甚至一生都在监狱,命我也可以不要,但要牺牲是在香港可以有公义下为基准,但我们看到法庭已开始不公义,我进去只是让你有机会折磨我,只会让香港再增加一个牺牲者,我与太太商量,决定离开香港。"

汤伟雄表示,离开香港之初,情绪有很大的波动,全赖朋友和太太的支持,让他走出情绪的低俗。

杜依兰也感谢丈夫对她的启发,虽然看到与他们同案的其他被告,也不能脱罪,曾经感到无力和难过,但她无悔选择走这条抗争路。

杜依兰:"认识他之前,我是一个不问政治的人,是他教懂我很多,我反而后悔之前只在赚钱和玩,忽略了市民可以如何改变政府的不好。因为我们夫妻的政治理念很接近,任何决定都好像有默契,过程当中不止是我在扶持他,通常是我先有情绪,他再安慰我,让我不要伤心,我们是互相扶持的共同体,继续前行。"

他们表示,2019年的反送中示威已经完结,但不代表对抗暴政之路的结束。他们在台湾,会继续支援其他有需要的香港人,例如与他们一同做运动,以及向当地人解释香港的事,希望把2019年香港人的精神和力量转化,让其他地方的人支持香港人的坚持。


记者:陈子非    责编:许书婷 陈美华     网编:瑞哲




from RFA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angtai/ec-072820220749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