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February 2020

冲突不断设备不足 非洲抗疫能力令人担忧

来源:
法新社

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日前通报首例武汉肺炎确诊,使得世界最贫穷大陆非洲恐缺乏能力抵抗传染病的问题受到关注。有鉴于此,一些支援非洲抗疫的力量已开始进驻。

专家指出,非洲大多数地区面临冲突频繁、医疗基础设施贫乏、城市拥挤却无适当卫生设施、政府管理松散和边防漏洞多等问题,这些都提供绝佳的传染病扩散机会。

撒哈拉以南非洲(Sub-Saharan Africa)今天宣布首例武汉肺炎确诊,出现在奈及利亚超大城市拉哥斯(Lagos)。非洲大陆稍早已出现2例武汉肺炎确诊,分别在埃及和北非的阿尔及利亚。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一份2016年的分析发现,全球抗疫能力最差的25个国家有22个在非洲。排名前6的国家依序是索马利亚、中非共和国、查德、南苏丹、茅利塔尼亚(Mauritania)和安哥拉。其余不在非洲的3个国家是阿富汗、叶门和海地。

报告特别指出,从撒哈拉沙漠以南到沙赫尔(Sahel)地区再到‌‌“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有数个非洲国家串起一条‌‌“疾病热点带‌‌”(disease hot spot belt)。当中许多国家光是应付国内冲突就已分身乏术。

英国医学期刊‌‌“刺胳针‌‌”(The Lancet)19日发表一篇研究非洲对武汉肺炎抗疫准备程度的文章指出,整体而言,非洲国家已强化自身抗疫能力,采取的措施包括在入境口岸扫描体温、建议民众避免前往中国,以及加强提供卫生资讯给医疗从业人员与一般大众。

然而报告指出,部分非洲国家依然‌‌“缺乏足够设备‌‌”,特别是在可疑病例的监测与快筛、病患隔离及追踪接触史等工作。

直到本月初,整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只有南非与塞内加尔(Senegal)的现有实验室有能力检验武汉肺炎检体。但随后世界卫生组织(WHO)已提供相关设备给当地约40个国家。

此外,由‌‌“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 )成立的‌‌“非洲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Africa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也已在本月5日成立对抗武汉肺炎的工作小组,主要任务是提供非洲国家检疫、病例监测、扫描体温和可疑病例运送的相关训练。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3/%E5%86%B2%E7%AA%81%E4%B8%8D%E6%96%AD%E8%AE%BE%E5%A4%87%E4%B8%8D%E8%B6%B3%7C%E9%9D%9E%E6%B4%B2%E6%8A%97%E7%96%AB%E8%83%BD%E5%8A%9B%E4%BB%A4%E4%BA%BA%E6%8B%85%E5%BF%A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