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February 2020

新冠肺炎疫情: 蔓延全球40多國 死亡近2800例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自1月在中國爆發後,目前已經蔓延到全世界。全球已經有超過8萬人感染,分佈在約40個國家,近2800例死亡。

感染者大部分集中在中國,在中國之外,韓國、日本、意大利和伊朗的疫情較為嚴重。
二十多國上調韓國旅遊預警

一周多的時間,中國鄰國韓國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從幾十宗上升到超過1500宗。

韓聯社報道,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周四(2月27日)通報,韓國較前一天新增505例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病例達到1766例。

報道稱,截至前一天上午9時,與新天地大邱教會有關的確診病例近600例。

韓國如今已成為中國以外新冠肺炎病例最多的國家,許多國家對韓國採取了入境管制措施,超過20個國家上調韓國旅遊預警。韓國外交部周三(26日)稱,17個國家和地區針對韓國採取禁止入境措施,還有13個國家和地區加強對從韓國入境人員檢疫。

日本總確診個案也達到將近900宗,其中鑽石公主號上的病例佔據大部分,有705宗。

日本經濟新聞引述日本政府的新型冠狀病毒傳染病對策專家會議稱,今後一兩周是感染迅速擴大或平息的關鍵期。

意大利成歐洲重災區

意大利當局周三晚間表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400宗,比周二晚增加80宗。

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是該國北部工業區倫巴第、米蘭周邊地區和威尼斯附近的威尼托地區。意大利已經有12人在疫情中死亡。

政府官員試圖安撫公眾,並稱正在採取措施防止疫情蔓延。當局關閉了學校、電影院,一些公眾活動也被叫停。

人們擔心疫情爆發或許會使意大利陷入經濟衰退。BBC駐米蘭記者馬克·洛溫(Mark Lowen)說,米蘭的咖啡館空空如也,許多酒店預訂取消,這是因為人們很恐懼。

歐盟衛生與食品安全事務委員基利亞基德斯(Stella Kyriakides)在羅馬會見意大利衛生部長後表示,情況讓人擔憂,但不能陷入恐慌。

她稱,對於這種病毒,特別是其起源和傳播方式,仍有許多未知之處。

在歐洲其他國家,西班牙、法國和德國等也報告了確診病例,英國有13人感染。

伊朗19人死亡,世界第二

伊朗是中國外因新冠病毒感染去世人數最多的國家,已經報告139宗確診病例,19人因病去世。伊朗衛生部副部長伊拉吉·哈里奇(Iraj Harirchi)也被確診感染。

儘管疫情蔓延,但伊朗總統魯哈尼稱,沒有計劃對任何地區或城市實施封城,只會隔離個人。

伊朗官員要求民眾不要前往疫情爆發中心、伊斯蘭教聖地庫姆,但並沒有關閉城中的朝聖場所。

伊朗鄰國沙特阿拉伯已經禁止外國人入境進行宗教有關活動,包括前往伊斯蘭教聖地麥加和麥地那。

當地電視台時間2月26日報道, 巴基斯坦首次確認2例新冠肺炎病例,兩人均有伊朗旅行史。
南美洲現首宗感染個案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三表示,美國做好十足凖備應對疫情,副總統彭斯將負責此事。美國的確診病例已有60宗。

特朗普還稱,研究人員正在迅速趕製疫苗。然而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弗契認為,疫苗至少要一年才能研製出來。

另外,南美洲周三也出現首宗感染個案,患者是一名曾到訪意大利倫巴第的巴西男子。
中國回應

對於疫情不斷在全球擴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二曾稱,中方正密切關注韓國、意大利、伊朗等國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對此感同身受」。

趙立堅還指,中國願意同這些國家分享信息和經驗,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根據中國媒體報道,中國駐伊朗大使館向伊朗衛生和醫療教育部捐贈25萬隻口罩,使館還同一家在伊朗的中資企業捐贈了5000人份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



from BBC中文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1657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