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February 2020

肺炎疫情:醫院人士指伊朗死亡數已達210人,世衛將疫情等級提至最高

伊朗衛生部門的消息人士告訴BBC,伊朗至少有210人死於新冠肺炎病毒( Covid-19) 。多數病逝者來自首都德黑蘭和庫姆市,那裏也是最早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地方。

此數字是該國衛生部於2月28日公告的死亡人數34人的六倍。伊朗工信部發言人賈漢普爾(Kianoush Jahanpour)堅持認為該國公布的數據是透明的,並指責BBC散佈謊言。

之前該國庫姆(Qom)的一名議員指責伊朗當局掩蓋訊息,美國也對伊朗疫情表示擔心,認為伊朗不會分享該國的疫情信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月28日在華盛頓說:「我們已向伊朗提供協助。」

「他們的醫療基礎設施不健全,到目前為止,伊朗仍然缺乏分享內部實際情況的意願,」 他補充。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Abbas Mousavi)拒絶了美國援助。他稱:「讓一個使用經濟恐怖主義向伊朗施加龐大壓力,甚至阻礙伊朗購買醫療設備和藥品的美國去幫助伊朗應對冠狀病毒,這是十分荒謬的行為,也是一種政治心理戰。」

不過,隨著伊朗報告冠狀病毒病例數量增加,伊朗國會已宣佈暫停會期,直到另行通知。

伊朗法爾斯通訊社(Fars news agency)援引一名議會官員的發言說,此決定是基於伊朗衛生部就「疫情及其風險」的建議。這位官員還表示,預計伊朗國會也將不批准3月20日開始的伊朗2020年的國家預算,反而將通過臨時緊急預算。

世衛提高疫情風險等級

自2019年下半年以來,全球已通報了超過83000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死亡人數達2800人,絶大多數在中國。

2月28日中午,伊朗衛生部通報了8例與Covid-19病毒相關的新的死亡病例,官方死亡人數增至34人。該國並公布境內發現了143例新確診病例,使確診總數達至388例。

2月28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宣佈將肺炎疫情的全球風險提升至「非常高」,這是該組織對於風險評估水平的最高等級。但是聯合國相關單位稱,如果能破壞病毒的傳播鏈,仍然有可能抑制疫情。

對政府逐漸失去信心

BBC波斯語記者 納吉(Kasra Naji)

在伊朗,人們擔心政府因為不確定如何處理肺炎疫情,因此正掩蓋疫情蔓延程度。至今,根據BBC波斯語的消息來源,以及在幾家醫院中統計的數據表明,截至2月27日晚上,伊朗至少有210人死於新冠肺炎。

消息顯示死亡病例最多的地方是首都德黑蘭。

據報道,那裏有相當數量的官員確診染上肺炎,其中包括一名副總統,一名副部長和至少兩名國會議員。

星期五(2月28日)在德黑蘭和全國其他22個城市的祈禱被取消,學校關閉。成千上萬伊朗人被困在國境之外,因為有許多往返伊朗的航班都停飛了。

伊朗疫情有多嚴峻

伊朗工信部發言人賈漢普爾之前在推特上告訴國民:「呆在家裏,限制出外交通,減少人際活動和互動,避免不必要的旅行,取消全國性聚會以及觀察個人健康提示是控制Covid-19病毒的唯一方法。」

之後,衛生部長納馬奇(Saeed Namaki)宣佈,從2月29日起,所有學校將關閉至少三天,以防萬一。他告訴伊朗國家電視台,「我們有一個相對艱難的一周……從趨勢上看,該病的主要高峰將在下一周和未來幾天。」

德黑蘭市議會的一名成員告訴伊朗勞動新聞社(ILNA news agency ) 稱 ,「在接下來的幾周內,被感染的病人可能會增加到1萬至1.5萬人。」

WHO緊急情況計劃負責人萊恩博士(Michael Ryan)周四(2月27日)稱,伊朗明顯的高死亡率表明其疫情爆發可能比實際發生的更廣。

WHO的一個工作小組原本定於3月1日或3月2日抵達伊朗提供幫助。但萊恩2月28日說,由於尋找航班和入境伊朗的問題,前進伊朗的計劃推遲了,但阿聯酋方面正在提供幫助給伊朗。

自從9天前(2月20日)通報了第一批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以來,一些衛生專家對伊朗當局的防疫措施開始提出質疑。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Hassan Rouhani)排除了將任何城市或地區隔離的可能性,儘管世衛組織和中國聯合工作組負責人稱,中國封鎖城市的策略「改變了中國的疫情發展方向」。

此外,也有人憂心不關閉在庫姆的哈什拉特·馬蘇梅(Hazrat Masumeh )的什葉派穆斯林聖地的決定,因為該地每年有成千上萬的朝聖者拜訪。

但是,最近幾天政府開始對朝聖進行了限制。

納馬奇告訴國家電視台,朝聖者拿到洗手液,健康信息和口罩,才會被允許參觀神社。他說:「朝聖者不能聚在一起祈禱,只能各自祈禱後離開。」

但該聖地的負責人穆罕默德·塞迪(Ayatollah Mohammed Saeedi)表示,應將其作為「療癒之地」開放,並應鼓勵眾人前來。

負責婦女和家庭事務的伊朗女副總統埃布特卡(Masoumeh Ebtekar)和衛生部副部長哈里奇(Iraj Harirchi)是該國被感染的高級官員。埃布特卡參加了魯哈尼總統和多位部長出席的會議不久後,在2月27日確診。





from BBC中文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1687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