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May 2019

【輔仁媒體】阿享:陳偉霆注定是香港人的一道傷口

如若你夠冷眼旁觀的話,香港人對某些人的態度其實很有趣。先戴頭盔,我不是要把自己放在道德高地上,當我看到,或者談論到某些人時,我也會上腦,也會坐不住,例如建制賤人、離地左膠,又或者對孌童視若無睹,還要說兒童有性自主的人。不過,對陳偉霆號人物,卻是可以冷眼旁觀。

陳偉霆很柒,這點我絕對認可。由新秀為人廣傳的那段舞蹈,與及那句徘徊走音邊緣的「我叫你玉蝴蝶~」,到用令人打冷震的假音唱「I ‘m in your taxi」,再到黃曉明的「而我不知道陳偉霆是誰」,再到他面對吳彥祖講「高過你」云云。每件事都足以千古流傳,成為港人睇手機不時笑下的對象。

但是,陳偉霆現在很紅,紅到他可以和香港完全切割。近年在大陸很紅的人,再怎樣也會偶爾在香港出現。佘詩曼因為《延禧攻略》爆紅,之後成了廠家寵兒,屢屢在香港大小活動出現。同公司的謝霆鋒,容祖兒等,雖然重心在大陸,但也會在香港開show,出歌。就算勢頭同樣強勁的Gem,也會上上大台的《流行音樂50年》。

但唯獨陳偉霆,但可以做到完全與香港切割。他不會在香港的電視台出現,他在大陸拍的劇香港甚少播,他在大陸拍的電影香港也不會上,他不再推出廣東歌,當然也不會在香港開演唱會。近年,有些人因為大陸市場不如前幾年般旺,所以慢慢回流。但陳偉霆沒有,就足證他真的是個「大IP」,撐得住流量,人家已經上過三次央視春晚。他絕對稱得上是40歲以下大陸最紅的香港男明星,但他與香港完全無關。

而他新近的Chanel廣告,又惹起那些開口埋口都「而我不知道陳偉霆是誰」的港人出言嘲諷。滿咀港式英語都膽敢獻醜,柒嘢事件簿又增加。但今次,找他的是Chanel,是名牌子Chanel找了這個在香港完全不紅的香港明星拍廣告。之外,連迪士尼都找他唱《阿拉丁》的中文版主題曲,全部都是香港人趨之若鶩的大牌。

我在想,陳偉霆之所以令香港人如此上腦,是因為他親手告訴香港人,我們不再是華語娛樂工業的大哥,不再是指標。這個人根本就沒有在香港紅過,如果他留在香港,大抵就和吳浩康,洪卓立一般。好運的話就像陳家樂拍了套大台劇,然後入屋,隨後成為其中一個小生。這個在香港人對藝人「聲、色、藝」標準中從來沒有合格過的人,卻居然在大陸大紅大紫,現在更蜚聲國際,就足以證明香港娛樂工業已經喪失話語權。近年華人圈子最紅的明星都不是香港捧出來的人,都不是香港人認可的人,但最諷刺的是他們當中不少都是香港人,這才叫香港人最苦澀。

很多人針對陳偉霆的港式英語,但這偏偏卻是他強於其他大陸明星的地方。不是他讀過「聖JO」,可以開口埋口三文兩語,也不會被Chanel看上,這亦是大陸人對香港人最羨慕,最妒忌的地方。取之香港,用於大陸,非常主旋律思維。陳偉霆會不斷高飛,高到一個我們無法裝作看不見他,無法再不知道他是誰的地方。而他亦注定成為香港人的一道傷口,一道證明這個城市淪落了的傷口。


from 港文集 http://hktext.blogspot.com/2019/05/63_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