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March 2024

德媒:中国对内更为压制 对外更加咄咄逼人

来源:
法广

德语媒体对中国人大会议表示了多方关注。多份媒体看到,权力进一步集中在中国国家和党主席习近平的手里。比如,德国《时代周报》周六的报道标题是:“中国:所有权利都归于国家和党主席”。瑞士《新苏黎世报》的一个报道标题是:“中国人大会议:李强总理显得势单力薄”。《法兰克福汇报》的一个报道标题是:“李强总理:中国虚弱的第二号。”

柏林《每日镜报周日版》的评论标题是:“北京威胁台湾和西方:中国的帝国主义是一个真正的危险”。该报写道:中国正在变得对内更加压制,对外更加咄咄逼人。这种强权行为在南中国海体现得最为明显,中国已经在那里制造了大量的人工岛屿,并将周边国家逐出该地区。就在本周二,中国海岸警卫队再次袭击了一艘属于菲律宾海军的船只。中国使用了水炮,四名菲律宾船员在袭击中受伤。

德国商业知情者网站 www.businessinsider.de 发表专家意见说,中国经济聚焦出口可能于明年引发一场新的贸易战。“CNBC”中国褐皮书首席执行官利兰·米勒(Leland Miller)表示,中国希望改变其增长模式,让制造业发挥更大作用。这将促进出口,从而可能引发全球经济动荡和贸易战。中国已经在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池和蓄电池的生产方面证明了自己的能力。随着中国寻求转向更健康的增长模式,其战略可能会引发与其他全球经济体的追赶攀比。北京更加关注制造业,因此需要在国际市场上销售更多产品。尽管一些人认为,中国制造业已经达到顶峰,但该国仍在电动汽车制造、太阳能电池板和电池等领域继续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这已导致国际冲突。比如,2023年,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取代特斯拉成为全球最畅销的公司,并开始在国际上降价以吸引买家,引起欧盟反弹。而大量中国太阳能电池板运往欧洲现也已引发警告,称该地区最大的制造厂之一有可能关闭。

《法兰克福汇报周日版》评论道:人大会议通过的大多数法律都是党的领导早就决定好了的。人民大会堂的全体会议大厅可容纳上万人,就像一个巨大的剧院。中国的虚假议会和政府受共产党的控制比几十年前更强烈。这体现在对总理的矮化上,他甚至不再被允许召开自己的新闻发布会。国家元首习近平不再容忍在他身后有任何其他声音。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中国抗衡美国做准备,并巩固习近平自己的政党制度。习近平坚定不移地坚持这一点。输家已经是自由经济和 14 亿中国人。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403/%E5%BE%B7%E5%AA%92%EF%BC%9A%E4%B8%AD%E5%9B%BD%E5%AF%B9%E5%86%85%E6%9B%B4%E4%B8%BA%E5%8E%8B%E5%88%B6%7C%E5%AF%B9%E5%A4%96%E6%9B%B4%E5%8A%A0%E5%92%84%E5%92%84%E9%80%BC%E4%BA%B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