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5 March 2024

《基本法》二十三条生效后 留在香港的人如何应对双国安法律?

备受争议的香港《基本法》二十三条生效,加上已实施近四年的《香港国安法》,香港从一国两制变成实施双国安法律的地方。港府称在"双国安法律"和"已完善的选举制度"下,香港变得更安全,可以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港府的说法是否能普遍反映港人的想法?目前港人生活是否出现变化?而留下来的港人又如何应对?

《基本法》二十三条周六(3月23日)在香港生效,全球多国的港人团体均举办集会游行反对立法,但在香港却没有相关的活动。香港律政司司长林定国周一(3月25日)出席电台节目,再谈二十三条,重申《基本法》二十三条只针对很少数人,没有动机收紧港人的表达空间,市民有意见可以提出,强调有言论自由是香港的优势,新闻界不用过份担心。

林定国:“新闻界的朋友絶对不用担心一些真诚的新闻工作,会受到任何的限制,反而我是鼓励新闻自由,有时候你报道一些对香港不友善的言论是很重要,知己知彼,目的是要让我们知道敌人如何看,让我们能想出应对的方法,也让港人知道别人对我们不友善,可以提高警觉。”

虽然港府派定心丸,但“二十三条”已成为港人新的禁语和敏感词。化名钱先生的香港媒体人表示,以往港府订立新法律,很容易做街访收集市民意见,现在问港人如何看二十三条是很难的事。钱先生表示,作为媒体人,看到二十三条的立法来势汹汹,有一定的心理压力。

钱先生:“这次立法那麽急,是有种暴风雨来临前的感觉,说没有压力也是骗你的。但现在还继续做媒体,就有心理准备,会不停评估风险,会按专业做判断,做应该做的事。”

曾参与反送中港人:坚持底线 不融入大湾区 不丢《苹果日报》

曾参加反送中运动的港人田小姐表示,不公开反对二十三条,是因为说了没有用,而且一定会惹祸上身,又说,《香港国安法》再加二十三条,自己和周遭的人,在公开场合的言行会更加小心。

田小姐:“二十三条有很多招可以抓你,不会没有自我审查。像前两天在公司,同事们小休时在看新闻,有人说了一句批评李家超外表的话,另一个人马上警告,说通过二十三条了,小心犯法,大家就马上沉默,这种自我审查是很不理想,但大家都会做,唯一可幸的是,我们还知道这种审查是不对,还没有像大陆人完全接受。”

田小姐表示,身边不少人已融入大湾区,假日会到深圳消费,但她会坚持不到深圳消费、不丢掉2019年的抗争文宣和《苹果日报》,作为自己坚守自由的底线。

港人慨叹港人间互信遭破坏 生活要有所妥协感无奈

2003年曾上街反对二十三条立法的周女士表示,对二十三条通过,内心有种难以形容的无奈感。但要在香港生活,要有一定的妥协,不仅不会公开反对政府,连对朋友也不敢说真心话。

周女士:“以前常常有朋友聚会,每次十几个人一起吃饭聊天很开心,现在我不会去了,也不会请人来家吃饭,因为我不知道一起吃饭的人,是不是都可靠可信,不会举报我,也不知道会不会因说错什麽话有麻烦,怕东怕西不如不见面。知道立二十三条后,我已丢掉《苹果日报》,也会考虑放假改到深圳旅游消费,以免被别人标签,说我是软对抗政府。”

周女士的丈夫徐先生表示,生活上会有一点妥协,但会继续在油管听海外批评政府的节目,也会抱着不想帮港府搞好经济,才到大陆消费的心态,用新方法表达自己对现状的不满。

二十三条立法日港人北上深圳创新高 评论:是“软对抗”的新方法

根据港府的出入境统计数据,在《基本法》二十三条通过的周六,香港有超过四十万人次出境,北上的人超过三十一万人次,佔当天离境近八成,两个数字均创今年的新高。

时事评论员桑普表示,通过二十三条是中共对港人自由的进一步打压,部份人因怕不敢表达意见和自我审查,也可以理解。但他表示,没有公开反对,或到深圳游,并一定不代表港人已变质,也可能是软对抗的新方法。

桑普:“黄丝(支持民主的港人代号)到深圳消费是为什么呢?你看到二十三条不适用于深圳,只是用在香港,他们(黄丝)去那边坐在罗湖商业城,可以大骂李家超、大骂邓炳强,骂一骂中联办在深圳是没事的,但在香港是有事的,在香港骂李家超会说你煽动对港府的仇恨。由此可见香港那个恶法的罗网编得比深圳更密,他们觉得在深圳比香港其实更自由,起码是有假性的自由。”

桑普表示,还有不少留港的人在坚持,例如继续写信给因政治迫害被关押的人,旁听他们的审讯,或用不合作不微笑,应对港府唱好香港的行动,把反对的声音转化为日常生活的对抗,又说,近期在香港举办的移民讲座出现爆满的情况,反映23条通过后,不少港人有移民的计划,希望身处海外的港人,继续就香港议题发声,让国际社会为港人提供帮助。



记者:陈子非    责编:许书婷、嘉远    网编:瑞哲

from RFA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angtai/ec-032520240802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