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March 2024

人权观察为仍在泰国遭拘押的50多名维吾尔难民的命运拉响警钟

俄罗斯总统普京再次当选,开启第五任期引发西方和反对派质疑;欧洲选举日益临近,法国左翼各党派由于在乌克兰等议题上分歧严重,加紧准备推出各自候选名单;这是18日出版的法国各报共同关注的新闻焦点;其他主要新闻内容分别还有:法国医药界利用创新技术协助同行治疗精神障碍患者;临终关怀法案即将提交国民议会审议,法国主教团以及一些政界人士存有疑虑;关于中国,《十字架报》重点关注被关押在泰国长达10年之久的50多名维吾尔族人的命运;《费加罗报》则报道了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前往韩国与菲律宾加强与盟友之间的关系以抗衡中国。 

普京的绝对权力引发西方担忧

俄罗斯总统普京以超过87%的选票第五次连任,本次选举在没有任何观察家的情况下举行,受到西方和反对派的谴责,各方揭露这次选举“没有任何合法性”;法国各报均从不同角度报道了相关消息。《费加罗报》发表社评指出:普京在对其构成最大威胁的反对派领袖纳瓦尔尼死亡一个月之后,在没有对手、没有辩论的情况下再次当选,可被视为一次多余的假面舞会。普京打算按照民主国家的游戏规则击败民主国家即:通过选举的方式塑造民族聚集力的形象,并给自己披上受人尊敬的外衣。不过,普京却将自己置于虚空的地位。人民的恐惧必须与他掌控权力的快乐相抗衡令其倍感孤独。在他所建立的极权制度以及他所发动的战争的禁锢之下,除了逃避俄罗斯民众别无他择。

泰国:被遗忘的50多名维吾尔难民的悲剧

《十字架报》刊出一篇报道,为仍在泰国受到关押的近50名维吾尔族难民的艰难处境拉响警钟。多个非政府组织揭露泰国无视国际法,已将这些逃离中国独裁统治的维吾尔族人关押了10多年。2014年以来,已有5名维吾尔人不堪恶劣的拘留条件而死亡。

3月初,曼谷捍卫维吾尔人利益的民间组织The Fort在一次会议上发出疾呼,要求关注这些在押难民。根据人权观察(HRW)组织的统计,自2014年以来,约有350名维吾尔人被泰国逮捕。其中172名妇女和儿童得以在2015年7月被转往土耳其并得到安顿,109名男子则在北京的压力下被遣返回中国,此后便音讯全无。约有50名维吾尔人继续被无限期地关押在泰国的拘留中心,拘留中心人满为患,条件恶劣。不过,他们更为担心的是遭到遣返。一旦被遣返,将遭到酷刑。人权观察认为:曼谷夹在美中之间左右为难,一方面受到美国的压力,另一方面绝不愿冒犯中国。该机构披露:泰国移民部门一再拒绝联合国难民署对这些维吾尔族人的援助请求,也剥夺了这些维吾尔族人与法律代表及其亲人会面的机会。

作为能够访问拘押中心的罕见机构之一,泰国国家人权委员会发出呼吁,要求当局为这些寻求庇护的人员“尽快找到合适的第三国”。

布林肯前往韩国旨在加紧抗衡中国

此外,《费加罗报》关于美国国务卿前往亚洲访问的消息指出:美国正在加倍努力加强与亚洲国家之间的关系,旨在制衡中国。为此,美国国务卿周日开启对亚洲的短暂访问行程,先后前往韩国和菲律宾,进一步寻求加强与这两个重要盟友的关系。周一,布林肯在首尔出席第三届由拜登在2021年倡导下创立的“民主峰会”。随后将于周二前往马尼拉,预计将与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举行会晤。在中国与菲律宾围绕南海主权争端引发的紧张局势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布林肯此行的主要目的是“重申对菲律宾盟友的坚定承诺”。北京指责美国利用菲律宾作为在南海遏制中国的一枚“棋子”。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6%B3%95%E5%9B%BD%E6%8A%A5%E7%BA%B8%E6%91%98%E8%A6%81/20240318-%E4%BA%BA%E6%9D%83%E8%A7%82%E5%AF%9F%E4%B8%BA%E4%BB%8D%E5%9C%A8%E6%B3%B0%E5%9B%BD%E9%81%AD%E6%8B%98%E6%8A%BC%E7%9A%8450%E5%A4%9A%E5%90%8D%E7%BB%B4%E5%90%BE%E5%B0%94%E9%9A%BE%E6%B0%91%E7%9A%84%E5%91%BD%E8%BF%90%E6%8B%89%E5%93%8D%E8%AD%A6%E9%92%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