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March 2024

台湾:中国军队加大压力

台湾国防部周五(22日)表示,在台湾周围发现了 36 架中国军机,这是今年最大规模的部署。美军的中共2027年攻台论再度响起。快讯周刊报道指出,这是中国做出的一种不涉及战争的恐吓策略。  

这些令人担忧的举动,让人回想起中国对台湾构成的威胁。 快讯周刊指出台湾国防部周五(22日)宣布,在台湾周围发现了 36 架中国军用飞机,这是中国今年最大规模的部署。22日的部署甚至比前一天的部署更为重要,符合专家所说的“灰色地带”行动,即一种不涉及战争的恐吓策略,自2016年蔡英文总统当选以来,此类行动已成倍增加。

台湾国防部表示,“有 13 架飞机越过台湾海峡中线”;这条海峡中线也是中国与台湾之间的非正式分界线,而中国方面并不予以承认。前一天晚上,台湾国防部宣布发现20架战斗机、无人机和运输机。 早些时候,截至周四(21日)早上 6 点的 24 小时内,发现了中共的 32 架军用飞机。

这些重复的事件在1月底和2月初还发生了两次,在台湾周围发现了33架中国战机;这是今年以来该地区中共飞机数量最多的一次。

上个月,台北方面宣布在台湾周围发现11艘中国军舰,这是今年的最高数字,而近日与北京因渔船事件发生的争执则加剧了两岸的紧张局势。

2月14日,这艘船被台湾海警追捕,据他们称,该船进入金门海域,金门是一个由台北管辖的小群岛,距离中国福建省厦门市仅五公里。

随后发生碰撞,船上四人落水,其中两人死亡。 另外两人获救后被台湾当局逮捕,随后被遣返中国大陆。北京指责台湾当局就该事件“寻求逃避责任、隐瞒真相”,而台湾海巡署官员则声称涉事船只呈之字形行驶,在倾覆前“失去了水上的平衡”。

台湾上个月农历新年假期期间还创纪录地连续两天发现了八个中国气球,其中一些直接飞越过该岛。

台海局势顷刻间再度升温,原因之一是美军有关北京2027年攻台论重燃,这是中华战略暨兵棋研究协会执行长王启帆向《联合早报》指出的。

这名执行长并指出,2027年仍是北京对台建军备战的关键年份,因为适逢解放军建军100年、习近平结束第三任期,在民族复兴航道上必须交出成绩单,俾能为自己的续任提供强大足够说服力的理由。

中华战略暨兵棋研究协会执行长王启帆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台海局势再度升温,原因之一是美军有关北京2027年攻台论重燃。

根据也是中华民国高等政策协会副研究员的王启帆研判,习近平政权会维持和平统一的基调,所以近期武统或攻台的可能性不高,但中共方面会持续加强施压,目的在把台湾逼上谈判桌。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5%8F%B0%E6%B9%BE/20240322-%E5%8F%B0%E6%B9%BE-%E4%B8%AD%E5%9B%BD%E5%86%9B%E9%98%9F%E5%8A%A0%E5%A4%A7%E5%8E%8B%E5%8A%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