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4 March 2024

"八旗"富察上海被捕满周年 无新消息

八旗文化总编辑富察(李延贺)去年3月被上海国安单位拘捕迄今满1年,声援富察连署工作小组呼吁台湾社会持续关注这个案子,称“富察不会被忘记,我们都还在”。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称,声援富察连署工作小组成员王家轩今天对中央社表示,事发迄今,目前没有接获富察相关讯息,中国除了国台办记者会内容,也再没有相关消息;中国政府用粗暴、不理性方式对待他国公民,日本、加拿大等国公民也遇过。

王家轩坦言,政府持续关心、协助这个案件,但由于两岸关系特殊,台湾政府可发挥影响力有限,很遗憾没有任何效果,不过也没有责怪政府的想法,因为问题不该在受害者的政府,而是中国政府粗暴、不理性对待他国公民的作为。

王家轩指出,有些意见认为国际社会需要建立跨国平台去拯救这些困于中国的受害者。在这个资源、管道实现前,只能用自发方式表达对于富察的支持、声援;媒体人矢板明夫说过,被中国抓捕的人,最怕被大家忘记,“在这件事情上,富察不会被忘记,我们都还在,在能力范围内继续发声”。

据该报道,声援富察连署工作小组发出讯息,邀请民众在3月21日这一天于社群或是传统媒体声援富察,可以写下对富察的想念、或对他在出版业贡献的感谢、或过往相处记忆,“让台湾社会有更多的人关注这位杰出的文化工作者”。

声援富察连署工作小组呼吁北京尽快回应相关呼吁,包括“停止无限期羁押富察,尽快公布调查结果”、“赋予富察应当享有的法律权利,包括能与家人和律师联系”。

据中央社说,富察去年3月赴中探亲、处理中国户籍注销相关事宜,后来失联;国台办去年4月26日证实,由于富察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正在接受国家安全机关调查。国台办去年5月17日对于富察被捕一案做出进一步说明。彼时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上海市国家安全局于2023年3月21日依法对涉嫌从事煽动分裂国家犯罪活动的犯罪嫌疑人李延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5%8F%B0%E6%B9%BE/20240321-%E5%85%AB%E6%97%97-%E5%AF%8C%E5%AF%9F%E4%B8%8A%E6%B5%B7%E8%A2%AB%E6%8D%95%E6%BB%A1%E5%91%A8%E5%B9%B4-%E6%97%A0%E6%96%B0%E6%B6%88%E6%81%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