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March 2024

报告:“被精神病”仍是中共迫害异议人士重要手段

来源:
自由亚洲

中国民间权益组织民生观察周四(14日)发布了《2023年中国精神健康与人权(被精神病)年终报告》,其中指出,“被精神病”依然是中国当局维稳迫害异议人士及维权人士的重要手段。

报告称,其重点关注的是不苟同于权力意旨,勇于践行公民权利,起而维护争取人权、民主、法治的异议人士、维权人士、独立学者、上访民众等等的“被精神病”问题。

报告指出,由于中国当局日益严控网络,封锁信息,打压公民记者,迫害关注人权人士,中国异议维权人士“被精神病”消息成为中共封禁的对象,以致外界很难了解中国“被精神病”的真实状况。尽管如此,报告通过各种媒介极其有限披露的案例,仍可以管窥中国“被精神病”问题依然严重的现实。

报告称,中国“被精神病”问题根本上是极权制度践踏人权,无视法制,迫害异己所致,是属于制度性病症。然而,在防范“被精神病”的具体技术性的政策、法规上仍有值得检讨改进的方面。

报告还对针对消除“被精神病”现象提出意见与建议,包括废止公然将“对权利执意追求”、“上访、上告”纳入《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CCMD-3》,采用与先进国家接轨的新的诊断标准;成立全国性精神障碍诊治专家团,异地全面逐一检查监督各地精神病院及其病人,对那些“被精神病”者进行“正名”、释放与赔偿;改变将权力当作特权统治集团私器等。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403/%E6%8A%A5%E5%91%8A%EF%BC%9A%E2%80%9C%E8%A2%AB%E7%B2%BE%E7%A5%9E%E7%97%85%E2%80%9D%E4%BB%8D%E6%98%AF%E4%B8%AD%E5%85%B1%E8%BF%AB%E5%AE%B3%E5%BC%82%E8%AE%AE%E4%BA%BA%E5%A3%AB%E9%87%8D%E8%A6%81%E6%89%8B%E6%AE%B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