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March 2024

联合国通过决议首次明确要求加沙停火

美国投弃权票让联合国安理会首次通过决议明确要求加沙停火,同时无条件释放人质。另外法国各大报报道法国高度警戒把反恐安全提升至最高级别。 

加沙停火决议

经过5个月18天的秘密谈判和6次提案,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终于在 3 月 25 日星期一就呼吁以人道主义为由结束加沙地带暴力的草案达成一致。

联合国安理会表决通过一份要求立即在加沙地带实现停火的决议草案,表决结果为14票赞成,美国弃权。这是自去年10月7日以来,首次在安理会决议中明确要求停火。

此前在华盛顿曾经三次否决、莫斯科和北京两次否决之后,安理会终于通过了这项决议。

《解放报》指出本次通过的停火决议一些内容直到最后一刻还在谈判,该草案是由安全理事会的十个非常任理事国提交,“要求各方在斋月立即停火,从而实现永久可持续停火,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所有人质,要求扩大人道主义援助,加强对平民的保护,消除大规模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所有障碍”。

《解放报》分析指出正是这些没有否决权的国家,此前常常无奈地看着常任理事国这些 "大国",尤其是美国、俄罗斯和中国,阻止影响其利益或其盟友的文本。而法国和英国是另外两个拥有否决权的国家,他们呼吁改革否决权,但自 1989 年以来他们从未使用过。

美国寻求平衡

《解放报》评论写到美国总统拜登在以哈问题上寻求平衡,以色列总理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要求停火协议感到恼火,他希望战争持续的时间越长越好,内塔尼亚胡也不在乎与拜登的关系。

美国则一方公开批评加沙战争的同时,白宫继续向以色列提供武器,拜登或将对此付出重要政治代价。

自从10月7日以来以色列发动要毁灭哈马斯的战斗,现在国际对其支持越来越少,该报强调如果没有美国大量提供武器,以色列也无法对加沙进行如此大规模的轰炸。不过内塔尼亚胡政府对华盛顿提出的对加沙进行人道救助置若罔闻,让白宫愤怒。

目前拜登政府仍拒绝限制对以色列的军事援助,而加拿大、荷兰、比利时、西班牙和日本等国已宣布暂停与以色列进行所有新军事交易。

以色列在国际上孤立

蒙田学院特别顾问多米尼克-莫伊西在《回声报上》撰文,认为外交政策问题在选举中起到作用不大,就像乌克兰战争可能会影响 6 月份的欧洲大选?拜登是否会在 11 月失去民主党人中犹太裔的选票?

顾问莫伊西认为,国际上对以色列的支持在减少,华盛顿向以色列施加压加强,加沙战争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以色列在世界上的孤立,以色列以保卫自己和重建国家的合理愿望反击10月7日发生的大屠杀,现在可能已经逐渐转变为复仇,这可能会给居住在世界各地的犹太社区带来不良后果。

顾问莫伊西认为加沙战争非但没有证明两国解决方案的不现实性,反而可能是别无的选择,就如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使北约摆脱了 "脑残状态",加沙战争是否会将对立双方推向唯一可能的妥协?

法国提升反恐安全警戒级别至最高

现在距离巴黎奥运会开幕还不到百天的时间,在莫斯科郊区一家音乐厅发生严重恐袭后,法国提升反恐警戒级别到"紧急"最高级别。

《费加罗报》头版刊登法国内政部长专访指出,法国面临恐袭风险,外部威胁死灰复燃,法国提高警戒严防极端伊斯兰组织。

该报评论指出由于法国历届政府对移民政策不利和极端伊斯兰主义的影响加深,在法国领土上形成了反社会势力,他们利用走私毒品等犯罪活动扩大影响力,并且受到来自外国的财政支持,伊斯兰极端主义者利用法国的弱点变得强大,如果法国不采取措施,情况只会更加恶化。

《回声报》报道欧洲大型电器市场受到来自中国产品的竞争,开始裁员进行调整应对。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6%B3%95%E5%9B%BD%E6%8A%A5%E7%BA%B8%E6%91%98%E8%A6%81/20240326-%E8%81%94%E5%90%88%E5%9B%BD%E9%80%9A%E8%BF%87%E5%86%B3%E8%AE%AE%E9%A6%96%E6%AC%A1%E6%98%8E%E7%A1%AE%E8%A6%81%E6%B1%82%E5%8A%A0%E6%B2%99%E5%81%9C%E7%81%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