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March 2024

台湾今纪念太阳花10周年 有人赞台湾正走在面向太阳的路上 有人叹太阳花2英雄"卖"了初心

台湾上报的相关评论投稿文章称,今天是太阳花学运十周年,回首十年前的那一刻,学运世代让台湾经贸从原本的靠拢中国,转而走向国际。十年后的今天,人们或许已渐渐淡忘当年台北那数十个灯火通明的夜晚,但太阳花的精神,其实早已走入台湾的每个角落。 

署名黄圣恩的文章,在前总统马英九执政时期,政府从框架性的ECFA协议开始,一路到服贸、货贸协议,逐步让台湾与中国达成产业结构的连结,但在2014年的3月,人民用行动做了选择,他们为反服贸、反黑箱占领立法院、用和平非暴力的方式静坐、抗争,最后服贸协议被搁置至今尚未生效。十年后的今天,时间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该文章称,自2018年起,美中贸易战开打,美国与民主同盟在供应链上不断与中国脱钩,而台湾早在2016年蔡英文总统上任时,就提出各项去依赖化、去风险化的政策,包含新南向政策、以及近期已签署的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等议题,台湾对中国的和香港的贸易依赖度也在2023年来到21年来最低的水准,显示这些政策都有显著的成果,也符合国际去风险化的目标。

同时,在总体经济的表现上,台股在近日超车香港恒生指数,逼近两万点的历史新高,对比股市房市表现糟糕、青年失业率创新高的中国,我们可以很确定的知道,从太阳花学运到今天,人民的选择是正确的。

除了经济上的成果,太阳花也彻底改变台湾在政治与公共参与领域的结构。在过去,人们认为政治是老人的事,是有钱人的事,市井小民只有被国家统治的资格。在太阳花学运以后,青年参政成为主流议题,除了催生许多本土派政党与议题导向的人民团体外,太阳花世代投入政治与社会议题的倡议,也让各党派不得不注重青年与多元意见。回首今年刚结束的总统大选,青年的支持度也成为各政党的兵家必争之地。在选后,准总统赖清德更提出“青年议题主流化”的执政思维,可见青年的意见及参与,已渐渐的成为国家进步不可或缺的力量。

除了实际的参与外,在太阳花学运后,两岸议题在我国选举中,已然成为“基本题目”,且没有模糊空间,就如同国民党与民众党在选后所提出的陆配入籍年限缩短政策,被社会各界一阵挞伐,可见过去一面倒的倾向中国的政治论述,已近乎完全被社会扬弃。也因此,我们有更多空间让各党派在民生经济、建设等议题中充分表达与攻防,让台湾的民主更加深化与多元化。

该文章说,太阳花学运在过去十年来,深深影响台湾的政治和经济,当年人民选择了正确的道路,才有今天台湾成为国际焦点,而没有沦为极权国家附庸,未来十年,台湾持续面对中国新型态的灰色侵略、文化统战等议题,我们不能松懈,同时也要记得太阳花的精神,持续让国家走在面向太阳的道路上。

据新头壳引述日本经济新闻记者矢板明夫称,当年签服贸恐被中国经济失速拖累,是太阳花运动救了台湾!

矢板明夫指,今(18)天是太阳花运动10周年,看了很多回顾的文章,有许多感想。现在想起来,那一场太阳花运动对台湾非常重要。如果当年台湾把服贸协定签下来的话,对中国的经济依赖一定会更严重,自然很可能被中国的经济失速牵扯进去,而且中国还会利用各种借口要挟台湾。在某种意义上,太阳花运动“救了台湾”。

矢板明夫提到:“就在那个时候,台湾爆发了太阳花运动。年轻人走上街头,抗议马英九政权的亲中政策、反对台湾和中国签订服贸协定。记得当时我还有一些惊讶,想说为什么今天穿梭于台北和北京的那些台湾政客、台商,看不清楚中共的本性,反而是生活在台湾的年轻人看得十分清楚。”

矢板明夫指出:“几年之后,中国的经济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大型房地产企业纷纷爆雷、高科技产业被欧美等国制裁,无数年轻人失业。如果当年台湾把服贸协定签下来的话,对中国的经济依赖一定会更严重,自然很可能被中国的经济失速牵扯进去。而且,中国还会利用各种借口要挟台湾。”

矢板明夫续指:“比如说,今天禁你的凤梨、明天不买你的石斑鱼,后天对你生产的石化制品加税。台湾的经济民生,一定会被中国牵着鼻子走,敢怒不敢言。幸好,太阳花运动之后,台湾实现了政党轮替。台商纷纷回流,台湾经济也一点点地减少了对中国经济的依赖。才有今天股市将近20000点的局面。真是天佑台湾!”

据自由时报今天报道称,太阳花学运届满10周年,民团今晚于立法院外举办晚会活动,邀请当年担纲总指挥的林飞帆进行短讲。林飞帆表示,10年之后,这一条路,我们不会回头,不会让中国定义我们的未来,让台湾人定义自己的未来,就是太阳花运动的成果。

他强调,10年过去,有的人做不一样的选择。10年过去,即便你做了不同的选择,没办法改变的是,这场运动不是只是反对黑箱的运动,这场运动是彻底反对服贸的运动。

自由时报报道称,经济民主连合今日晚间于立法院外举行“太阳花运动十周年晚会”。当年活动参与者魏扬表示,“人家问我318十年达成什么?很多东西我们都不尽满意,但我们确实挡下服贸协议通过,挡住台湾经济锁入中国的转捩点;现在台湾经济有更多元的盟友,经济不会像以前一样,被中国捏住命脉,这是318最直接的影响。”

魏扬说,中国的威胁,在10年前,反媒体垄断就提出中国因素。中国可能会用各种方式以经逼政、旺中并购媒体影响民主自由、服贸开放影响国安、民主等。相较于经贸明著来的威胁,现在台湾面临另一种形式的威胁,也就是台面下的认知作战,藉台湾协力者达成中共统战目标,也因此,团结台湾更是重要。

来自乌克兰的Mariia Makarovych则说,今天在这里,大家纪念太阳花十周年,之前乌克兰也在纪念十周年,乌克兰是要纪念在基辅市中心的镇压;她说,当自己越认识台湾,就看到越来越多相似的地方,我们都有一个邻国,带来的威胁和影响,台湾和乌克兰人民,几乎在2014年都在对抗这个影响。

据自由时报今天报道称,今天(18日)是“太阳花学运”10周年,民众党主席柯文哲前幕僚吴静怡忆起当年点滴,感慨柯文哲和现在的民众党立院党团总召黄国昌都是318学运才有今天,没想到学运起造的这些人现在却背叛当初的信念,“没有比他们更可悲了!”

吴静怡感慨:“柯文哲和黄国昌,如果没有318,他们也只是平凡的医生和研究员。人会长大,只是没想到我们起造的这些人,不只为了网络声量蹭东蹭西,为了政治权谋骂蓝骂绿但什么饭局都吃,为了自己伸手不断的跟年轻人拿钱,喊他们小草,却是一直在募款。318太阳花学运的青年逗阵,那是一种为了国家奋战的信念,刻在心里。有人为了合理化而窜改自己记忆,没有比他们更可悲了!柯文哲十年来,身边的人一直换,没想到,终究只是换来自己成为‘假老二’。”

有报道说,在刚刚结束的台湾大选中,柯文哲与黄国昌都更换立场支持国民党提出的与中国重启服贸谈判。在大选中,柯文哲与国民党联合,选后黄国昌以民众党身份进入立法会全面拥抱国民党并联手痛打民进党,台湾评论对柯文哲与黄国昌的变阵惊呼不认识他们了。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5%8F%B0%E6%B9%BE/20240318-%E5%8F%B0%E6%B9%BE%E4%BB%8A%E7%BA%AA%E5%BF%B5%E5%A4%AA%E9%98%B3%E8%8A%B110%E5%91%A8%E5%B9%B4-%E6%9C%89%E4%BA%BA%E8%B5%9E%E5%8F%B0%E6%B9%BE%E6%AD%A3%E8%B5%B0%E5%9C%A8%E9%9D%A2%E5%90%91%E5%A4%AA%E9%98%B3%E7%9A%84%E8%B7%AF%E4%B8%8A-%E6%9C%89%E4%BA%BA%E5%8F%B9%E5%A4%AA%E9%98%B3%E8%8A%B12%E8%8B%B1%E9%9B%84-%E5%8D%96-%E4%BA%86%E5%88%9D%E5%BF%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