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March 2024

特朗普第二次当选将是世界经济第一个威胁 美中续冷战 十年内台海或热战

倘若特朗普第二次当选,这将是世界经济的第一个威胁,这是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努里埃尔·鲁比尼 (Nouriel Roubini) 撰文指出的。他说,特朗普提出的保护主义议程比乌克兰和以色列的冲突更构成当今经济增长和市场的最大威胁。而且在俄乌及以哈战争后,美国和中国之间不断加深的冷战可能在这十年内演变成围绕台湾的一场热战。

努里埃尔·鲁比尼 (Nouriel Roubini) 指出,我们已经进入一个地缘政治竞争和冲突加剧的时期。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已进入第三个年头,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冲突有进一步升级为地区战争的风险,而美国和中国之间不断加深的冷战可能在这十年内演变成围绕台湾的热战。

果唐纳德·特朗普赢得11月美国总统大选,世界将更加不稳定。 然而,到目前为止,这些风险对经济和市场的影响有限。鲁比尼的文章如此指出,并提问:如这种情况很快就会改变吗?

努里埃尔·鲁比尼是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名誉教授。 他的这篇评论分析文章是与国际媒体组织 Project Syndicate 合作出版的,由这家媒体组织与其合作伙伴出版物网络进行印刷。

能源:被吸收的冲击  

鲁比尼的评论文章指出,尽管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残酷,但其全球影响可能会减弱。 今天,北约直接介入或俄罗斯使用战术核武器的风险比以前的这场战争要低。 同样,如果它最初导致能源、食品、化肥和金属价格上涨,欧洲本身(尽管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仅以价格小幅放缓的方式吸收了冲击。

俄乌战争后,俄罗斯天然气能源已被来自美国和中东的进口增加所取代。 自从乌克兰设法重新开放黑海走廊以出口谷物以来,战争对粮食价格的影响已经减轻。

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的战争也只对地区和全球经济产生有限的影响。 到 2023 年底,以色列的 GDP 肯定会大幅下降,并且只要冲突持续下去,就可能保持在较低水平。 加沙的经济损失显然更加严重,埃及苏伊士运河的收入随着也门胡塞武装在红海袭击货船而下降。 然而,如果冲突保持目前的形式,影响将仍然有限。

冷战

评论并指出,必须要有一个地区局势的重大升级才会造成更严重的全球影响。  

以色列和伊朗之间的全面战争将显着减少海湾能源生产和出口,导致能源价格飙升,堪比 1973 年赎罪日战争和 1979 年伊朗革命之后的滞胀冲击。幸运的是,其严重的可能性区域升级仍然很低。

尽管中美之间的冷战预计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恶化,但今年两国的关系预计不会过度恶化。美国总统乔·拜登和中国主席习近平于 2023 年底就战术解冻达成一致,中国对台湾总统选举的不良结果的反应仍然相当克制。 此外,其经济弱点和脆弱性可能会促使其对美国和西方采取较少对抗的态度。

与此同时,西方的“工厂回归本国”、“友邦回流”和贸易限制措施短期内不太可能真正加强。 只要战略竞争得到控制,全球经济受到的影响就将保持适度。  

保护主义

另外,经济增长和市场最大的地缘政治风险实际上在于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 然而,这里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和拜登有一些共同的外交政策重点。 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对中国的敌意是一样的,而且仍将如此。 YYY 拜登和特朗普都强烈支持以色列,同时认识到,想要实现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正常化可能需要迟早同意成立两个国家的解决方案。

北约模糊

分析指出,特朗普的第二届政府影响市场的主要方式将是通过其经济政策。 保护主义将会加强。 特朗普希望对美国所有进口商品征收 10 % 的关税(目前平均税率为 2%),而来自中国的产品关税可能更高。这样的决定将引发新的贸易战,不仅与中国,而且还与欧洲和亚洲的盟友(日本、韩国)。

全球贸易战将抑制经济增长并加剧通胀,使其成为市场需要考虑的最大地缘政治风险。去全球化、脱钩、碎片化、保护主义、供应链巴尔干半岛化和去美元化将成为更大的经济增长风险。

经济滞胀风险

与特朗普相关的其他滞胀风险包括他的气候否认主义,以及他可能试图用一个更加温顺和和解的人物取代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  

最后,特朗普的财政政策将增加本已很高的赤字。 目前即将到期的减税政策将延长,国防和社会福利支出的增加也将延长。

支持发行债券者以更高的收益率撼动债券市场的风险将会增加。私人和公共债务的增加将引发金融危机的担忧。 用一句克林顿的名言来说:“笨蛋,重要的是经济!” 如今,对经济和市场构成最大威胁的是特朗普提出的经济议程。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5%9B%BD%E9%99%85/20240315-%E6%9C%97%E6%99%AE%E7%AC%AC%E4%BA%8C%E6%AC%A1%E5%BD%93%E9%80%89%E5%B0%86%E6%98%AF%E4%B8%96%E7%95%8C%E7%BB%8F%E6%B5%8E%E7%AC%AC%E4%B8%80%E4%B8%AA%E5%A8%81%E8%83%81-%E7%BE%8E%E4%B8%AD%E7%BB%AD%E5%86%B7%E6%88%98-%E5%8D%81%E5%B9%B4%E5%86%85%E5%8F%B0%E6%B5%B7%E6%88%96%E7%83%AD%E6%8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