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March 2024

中国法律战企图破坏台湾主权 欧洲议会忧破坏现状发声关切

中国对台工作核心概念是:舆论战、心理战、法律战叁战,近来在战略上强化法律战,强调一个中国原则,声称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然而世界上采行一个中国政策的国家,是否符合中国的一中原则呢?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93%E6%A0%8F%E6%A3%80%E7%B4%A2/%E8%81%9A%E7%84%A6%E5%8F%B0%E6%B5%B7/20240318-%E4%B8%AD%E5%9B%BD%E6%B3%95%E5%BE%8B%E6%88%98%E4%BC%81%E5%9B%BE%E7%A0%B4%E5%9D%8F%E5%8F%B0%E6%B9%BE%E4%B8%BB%E6%9D%83-%E6%AC%A7欧洲议会2月底以压倒性多数票决通过欧盟「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CFSP)以及「共同安全暨防御政策」(CSDP)二项年度执行报告决议桉,其中有关台湾的部份,立场鲜明的提到台湾和中国互不隶属,中国主张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并没有国际法根据,并强调唯有台湾民选政府能在国际上代表台湾人民。这样的措辞前所未见。

国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员许智翔的研究专长跨越欧盟研究和两岸关系,他表示,在全球地缘政治风险提高的大环境下,欧盟关注印太区域和平稳定,提高对台湾的重视程度。欧盟不希望印太地区发生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不希望见到区域发生动荡,而他首要针对的目标是中国。这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后,对周遭国家的行为越来越具侵略性、发起「一带一路」构成债务陷阱、以及科学活动和军事连结具威胁性行为等等有关;加上他延长国家主席的任期,展现出独揽大权的态势,加深西方的忧虑。

许智翔说,欧洲方面注意到中共军机军舰扰台等各种灰色地带侵扰,都属于中共叁战。其中,法律战是个要点。我们看到共机扰台,侵犯台湾的防空识别区(ADIZ),甚至越过海峡中线,接近邻接区,用意在抹煞台湾的主权。因此,欧洲议会决议桉内容包括「互不隶属」,便是在驳斥中共这方面的作为。另外,中国长期以来宣称台湾的前途由全体中国人决定,欧洲议会的报告则明白指出,台湾前途由台湾人民决定。

不过,许智翔分析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欧洲议会这次的年度报告用字并不是承认台湾主权,而是否定中国对台湾主权的主张,二者并不相同;或许可以说,这是一种战术运用,欧洲国家不直接挑战中国,避免让中国感觉受到挑衅。如同我们看到中国和俄罗斯对其他国家的溷合战,采取切香肠战术,一点一点进逼。其他国家现在也用一步步趋近的方式回应,将中国企图要改变的常态往回推。

这对台湾非常重要。从法律层面而言,台湾主张拥有自己的主权;而就事实面,台湾、或说中华民国从来就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份。许智翔说,如果没有其他国家支持,像台湾这样的小国,很难独立捍卫自己的主权。而西方国家船舰通过台海及周边海域,在印太进行自由航行权,都是对中国法律战的反制。

有关学界讨论欧盟或许可以加入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澳洲以及新西兰5个国家的「五眼联盟」,联合对中国形成吓阻的力量。许智翔认为,欧盟加入五眼联盟,其意义在于让中国感受到有股新的力量加入,清楚表达要维持区域情势稳定。欧盟国家需要扩大投注印太地区,强化军事存在。这在政治及防卫上,能展现出不同的力道。但这并不代表区域或台湾发生武装冲突时,我们希望法国、德国军队可以出现。

他说,从准备国防的角度来看,第一个命题是希望可以成功吓阻,第二个命题才是打赢战争,永远不要发生战争是最好。承平时期的军事存在也许可以有效增强吓阻,就这点来说,欧盟作为美国和五眼联盟之外的另一股力量,军事存在是有影响力的,能够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E6%B4%B2%E8%AE%AE%E4%BC%9A%E5%BF%A7%E7%A0%B4%E5%9D%8F%E7%8E%B0%E7%8A%B6%E5%8F%91%E5%A3%B0%E5%8F%8D%E5%87%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