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March 2024

为打击政治犯罪,香港匆忙给自己配备了新的安全武器

来源:
法广

港立法会周二三读通过了《维护国家安全条例》,意味着香港完成了《基本法》23条立法。法国世界报香港通讯员德·尚吉(Florence de Changy)就此撰写文章表示,为了打击政治犯罪,香港匆匆忙忙地给自己备上了新的安全武器。

德·尚吉写道,大多数议员都是由任命产生而非选举产生的香港立法会匆匆忙忙地通过了对社会的影响可能会巨大的新的“维护国家安全条例”。她表示,在北京的指挥下,香港地方政府的策略显然是要尽快做完这项吃力不讨好、有损城市形象的立法任务,以便能够集中精力振兴经济。

这项新法律有181个条款,可以对五类犯罪行为处以最高无期徒刑的处罚,即:叛国罪、叛乱罪(包括煽动叛乱和煽动叛乱罪)、危及国家安全破坏罪、窃取国家机密和间谍罪,以及外部干扰罪。当局称,这是为了填补北京2020年实施的国安法的“空白”。2020年的国安法涵盖四项“重大的”政治犯罪: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和勾结境外势力。新通过的条例重新定义了煽动叛乱罪,而这一罪名迄今为止一直受到旧殖民地法律的管辖,最高刑期也从一年监禁增加到七年监禁。

扔掉“煽动性”物品

德·尚吉强调,新法律经过了一个月时间的辩论,要知道,这一个月的时间是包括农历新年在内的,讨论于2月底结束。然后,当局仅用了十一天的时间就通过了这一篇幅非常长,对社会的影响将会是巨大的新国安法。

不过,德·尚吉表示,尽管辩论期非常短暂,但还是让人们听到了新法案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如果您的橱柜里有以前出版发行的《苹果日报》的话,您现在是否会受到起诉呢?就此,曾经是亲民主派的议员随后又成为亲北京议员的汤家骅说,“如果你在家里保留了一份《苹果日报》作为纪念,时不时在厕所里读读它的话,那么就不存在犯罪意图,但是,如果你把它展示给来你家的朋友看的话(……),你可能就犯了罪。”

律政司司长林定国在立法会辩论期间则宣称,只要拥有煽动性的物品,虽然不一定有煽动的意图,是可能构成煽动罪的。至于纪念1989年6月4日北京天安门大屠杀的众多收藏品,比如在香港非常普遍的蜡烛、民主女神像等,汤家骅建议人们将它们藏起来或扔掉,以避免让自己受到影响。

“国家机密”的模糊性

新的法律还要求所有人在知道有该法律管辖的犯罪行为时,要“尽快地”通知当局,否则可能会被判处十四年的监禁。但是,对于众多的保密工作很重要的职业比如律师、医生、记者、外交官、会计师或审计师等来说,这存在的问题是:哪些东西构成“国家机密”,要知道,在新法律中,它的含义非常模糊。

代表会计师和审计师业界的两名立法会议员之一的黄俊硕表示,“我们需要澄清,我们的主要责任之一是维持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但是,(……)我们有可能会违反我们自己的保密行为准则。”

另外,神父获得的忏悔会发生什么事呢?律政司司长曾宣称“很难为神职人员破例”,但香港教区3月15日星期五说,新的国安法不会影响忏悔的保密性质。天主教徒仅占香港人口的5%,但天主教会在香港的影响力却非常大。特首李家超本人自认为是天主教徒,他的四位前任中的两位:曾荫权(2005-2012)和林郑月娥(2017-2022)也都严格信奉天主教。

此外,对于因参与2019年抗议运动所以孩子逃亡国外的家庭来说,也存在问题。因为,给孩子汇款的父母将被归入“直接或间接资助逃犯”,有可能被判处七年的监禁。

根据《南华早报》的网站,这项法律之所以以闪电般的速度通过,可能是希望给那些对香港持续收紧安全措施的批评者们(首先是英国和美国)来个措手不及,不给它们威胁和制裁的时间。但这并没有阻止伦敦和华盛顿以及联合国对这一新的镇压武器库表示深切关注。新法律将对香港人本已很低的士气产生什么影响,以及对商界和国际社会的信心产生什么影响,还有待观察。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403/%E6%B3%95%E5%AA%92%EF%BC%9A%E4%B8%BA%E6%89%93%E5%87%BB%E6%94%BF%E6%B2%BB%E7%8A%AF%E7%BD%AA%EF%BC%8C%E9%A6%99%E6%B8%AF%E5%8C%86%E5%BF%99%E7%BB%99%E8%87%AA%E5%B7%B1%E9%85%8D%E5%A4%87%E4%BA%86%E6%96%B0%E7%9A%84%E5%AE%89%E5%85%A8%E6%AD%A6%E5%99%A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