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March 2020

中国科学家成功精准删除动物大脑记忆 下一步用在人脑上?

来源:
自由亚洲


中国科学家成功精准删除动物大脑记忆

中国科技日报3月23日报道,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万有与伊鸣团队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在实验大鼠的脑中实现特定记忆的精准删除。论文作者之一、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伊鸣表示,此项研究结果,有助应用在人类大脑,治疗慢性痛、成瘾等以“病理性记忆”为特征的疾病。

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科学》子刊《科学进展》。

研究员伊鸣表示,“记忆编码与储存很重要,但对于负性记忆的‘遗忘’同样重要。负性情绪的记忆对生存有重要意义,但如果这类负性记忆过于顽固,反而会成为负担甚至疾病,如创伤后应激综合征。此外,慢性痛、药物成瘾、慢性应激等疾病,本质上都是患者在经历了疼痛、毒品带来的感觉或压力后,产生了难以清除的、长时间存在的病理性记忆,其具体机制尚不完全清楚,也缺乏有效的治疗。”

伊鸣表示,理论上,如果能“删除”记忆,可能为“病理性记忆”等疾病的治疗提供新思路。传统的药理学或基因编辑技术仅能大范围地、非特异地影响神经细胞,无法精确操控有特定功能或解剖特征的神经细胞群。

伊鸣介绍,该研究在两个不同的实验箱里诱发大鼠对箱子的恐惧记忆,进而将基因编辑技术与神经元功能标记技术结合,通过对特定印记细胞群的基因编辑精确删掉大鼠对其中一个箱子的记忆,而对另外一个箱子的记忆完好保留。

中国科研人员的研究手法经常引起国际争议

2018年深圳南方科技大学研究人员贺建奎宣布为7对夫妇的胚胎进行基因改造,成功为一对双胞胎加入可抵抗爱滋病的基因,该对双胞胎露露及娜娜于11月健康出生。

国际社会其后齐声谴责,一个月后,由中国总理李克强主持的国家科技领导小组,宣告要“要严肃查处违背科研道德和伦理的不端行为”。贺建奎随即受到控制。

2019年12月30日,基因编辑婴儿事件经深圳法院裁定,贺建奎本人因非法行医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03/%E4%B8%AD%E5%9B%BD%E7%A7%91%E5%AD%A6%E5%AE%B6%E6%88%90%E5%8A%9F%E7%B2%BE%E5%87%86%E5%88%A0%E9%99%A4%E5%8A%A8%E7%89%A9%E5%A4%A7%E8%84%91%E8%AE%B0%E5%BF%86%7C%E4%B8%8B%E4%B8%80%E6%AD%A5%E7%94%A8%E5%9C%A8%E4%BA%BA%E8%84%91%E4%B8%8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