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March 2020

美国3大报呼吁收回驱逐令 中国发言人说:去向美方申诉

被中国下令驱逐的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高层联名发表公开信,要求中国撤回决定。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天回应,此事的责任不在中方,有什么意见应当向美国政府申诉。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说,3大美媒吁中国撤回驱逐令,北京称:去向美方申诉。中国外交部星期三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耿爽在回答媒体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据耿爽声称,他还未看过这封公开信,但中方日前“对有关美国媒体采取的措施”,完全是对近年来美方“无理打压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做出的“必要反制,属于正当合理防卫”。耿爽宣称,造成当前局面的起因和责任“都不在中方”。如果哪家美国媒体,包括这3家媒体有什么意见,“应当向美国政府去申诉”。

据耿爽又说,若要中方重新考虑这一决定,当务之急是美方“立即改弦更张、改正错误,停止对中国媒体的政治打压和无理设限”。

该报道称,这封由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高层主管联合署名的公开信,除要求中国撤回这项驱逐令外,并指在全球正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中国政府的这项举动“鲁莽且具有破坏性”。信中提到,中国这一决定是对美国政府近期驱逐行动的报复,“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会抗议”。而媒体是美中两国政府外交争端的“附带损害”,在一个如此危急的时刻,此举可能会让世界无从获得一些至关重要的讯息。




from RFI http://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00325-%E7%BE%8E%E5%9B%BD3%E5%A4%A7%E6%8A%A5%E5%91%BC%E5%90%81%E6%94%B6%E5%9B%9E%E9%A9%B1%E9%80%90%E4%BB%A4-%E4%B8%AD%E5%9B%BD%E5%8F%91%E8%A8%80%E4%BA%BA%E8%AF%B4-%E5%8E%BB%E5%90%91%E7%BE%8E%E6%96%B9%E7%94%B3%E8%AF%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