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March 2020

國民喪命也要封鎖新聞自由 中共褒獎武漢肺炎假新聞記者

在全球抗擊武漢肺炎疫情的時候,中共在忙著驅逐外媒記者、抓捕公民記者,褒獎幫助其掩蓋真相的記者。

2020年3月18日,中國政府下令驅逐《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的13名記者,在聲明中稱他們「今後不得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包括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繼續從事記者工作」。此舉引起人們對中國進一步限制新聞自由的擔憂。

在此聲明前10天,政府褒獎了官媒新華社記者廖君,她第一時間報道了8人「造謠」被警方訓誡的新聞,吹哨人李文亮醫生就是其中之一,廖君還最先報道了武漢肺炎「未發現明顯人傳人」的新聞。


新華社記者廖君與已故的李文亮醫生(網絡圖片拼合)

疫情不斷奪走人們生命的同時,廖君的報道引發中國網友的批評,網友稱其報道是「誤導人」的「假新聞」。其中一網友發文稱,12月底,他看到社交媒體開始流傳有關神祕傳染病的消息,隨即取消了去武漢的行程,但看了廖君的報道後又決定去武漢,結果他被困在武漢很長時間。

還有很多人因為相信她的報道作出了致命的決定,因此失去生命,或失去家人。

3月8日婦女節,由中共中央宣傳部直接領導的全國性報刊《光明日報》讚揚廖君稱:「向你致敬!逆行而上的女記者。」在當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記者見面會,廖君被推介為7個「巾幗奮鬥者」之一。在領獎時,廖君談到「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但沒有提到李文亮醫生,也沒有承認自己的錯誤。

「在當前千萬人的性命攸關的情況下,準確、及時的信息尤為重要。如果中共媒體報道真相,就可能防止疫情傳播。但中共永遠不會認錯,反而繼續打壓新聞自由。」一位大陸記者告訴《寒冬》。

外媒記者被驅逐,國家媒體只為政府效力,此時中國公民記者的作用對外界了解中國的真實情況至關重要,不幸的是,他們也成了中共重點打擊的對象,許多報道新冠狀肺炎疫情的公民記者被整治或被失蹤

一位大陸《寒冬》通訊員談起目前大陸的現狀時說:「現在記者的情況是,拍一張拆十字架、清真寺的照片就會被抓捕,面臨被指控『顛覆國家政權,洩露國家機密』。」

中共對潛在報料人的高壓管控也導致外界越來越難以獲得真實的信息。

一位曾在寧夏回族自治區發來報道的《寒冬》記者透露,當被問及有關中共迫害事件時,當地回民非常謹慎,多數人不敢說自己的真實想法,害怕遭遇牢獄之災,或危及家人的安全,還有很多人擔心問話的人是安訪的政府人員在調查他們對政府的看法。

「現在政府給我家裝了監控器,監聽我們說的話。」一位寧夏官方清真寺阿訇告訴《寒冬》:「每次有陌生人來我家,我都得向政府彙報。」



寒冬記者 白林

from Bitter Winter https://zh.bitterwinter.org/for-china-censorship-is-more-important-than-human-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