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May 2016

英媒:遭受打擊 中國知識分子被迫出國

《衛報》周二(5月24日)從前中國政法大學講師騰彪在美國定居的事例報道了越來越多中國學者出國的情況。
「騰彪與家人從東南亞出逃一年後,終於在美國新澤西團聚,成為迅速增加的流亡中國活動人士和學者群體中的一員。他們認為,在習近平日益壓抑的中國沒有自己的位置。」
報道引述中國問題專家孔傑榮(Jerry Cohen)的話說,一年前,中國頂級大學「仍然像相對自由的島」,「我認為現在,你教什麼、用什麼教材、課堂上說什麼、寫作和發表什麼,跟什麼人接觸、從哪裏獲得支持等,都更被人注意。我想很多人都非常失望,覺得他們最好離開習近平颳起的風暴,哪怕幾年也好。」
報道寫道:「孔傑榮把中國知識分子的出走與1930和1940年代學者從納粹(德國)出逃和中國天安門鎮壓後的難民潮相提並論。
現在這些離開中國的,絕大部分是政治學者或者國際問題和法律方面的學者專家,他們在美國大學找到臨時或長期的職位。」
《衛報》報道說,很多現在已經在美國「登岸」的中國學者們都更願意低調,以避免受到中國秘密警察的注意。
孔傑榮說,這些人中的很多並不是叛逃者,他們只是在面對更加不確定的未來時,「明智地調整自己的行為方式」。
報道提到騰彪談及自己的「倖存者負罪感」,「那麼多的律師,很多都是我的親密朋友,他們在監獄中、拘押中。我卻自由了,所以我覺得自己有責任為他們講話。」
孔傑榮說,他也感覺見過面的很多這些被「連根拔的學者們」中有種「悲傷情緒」。
他還預計,很多人在流亡中會成為「二等公民,永遠不會有留在祖國可能做出的成績。」
教育公平
《金融時報》周二報道中國越來越多省份發生抗議行動,反對中國改革大學招生制度。
報道引述微博上的帖子說,周一在河北保定,家長們在教育局外集會,要求公平,要求教育部撤銷減少本地生名額的計劃。
報道稱,周末,河南鄭州數百居民也舉行了抗議。最近幾周,湖北和江蘇省一些城市的家長走上了街頭。
「網絡審查者拿下了社交媒體上的帖子和網絡上有關教育改革和抗議的討論。」

(編譯:羅玲 責編:董樂)




from BBC中文網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press_review/2016/05/160524_press_review_china_academ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