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November 2015

RFA - 西藏难民逐年减少 新流亡者谈家乡现状

抵达达兰萨拉的部分西藏难民接受本台采访谈及家乡现状及对自焚事件的看法。

印度达兰萨拉的西藏难民接待中心负责人诺布扎西星期三告诉本台,中国当局近年来在通往尼泊尔和印度的西藏边界区实施严密的监控措施,使从境内藏地逃亡过来的藏人同往年相比大幅度减少。

“自2008年发生遍及全藏区的抗议事件之后,中国当局加强在通往尼泊尔和印度的西藏边界区部署边防重兵进行全天候监控,以防止藏人越境出逃。2008年之前,每年逃离中共的政治、宗教及文化压迫,途径尼泊尔到印度流亡的藏人有超过2000到3500人之间,但此后逐年减少,尤其2013年以来出现骤减现象。根据西藏难民接待中心的年度统计,2014年4月1号到2015年3月31号,共有72名藏人从境内逃抵印度,此后至今,只有61人。这不是说,境内藏人不愿意过来,而是当局加大了严控力度,但不管中方采取怎样的手段,还是有藏人冒死出逃,其中绝大多数为年轻人,他们的主要目的是拜见达赖喇嘛尊者,学习本民族宗教、文化、语言以及英语。”

就有关西藏难民接待中心的相关工作事宜方面,诺布扎西表示:“西藏难民接待中心是为解决西藏难民的困难而建立的,分别设在尼泊尔、印度新德里和达兰萨拉,负责接送难民,向他们提供住宿、饮食及一切所需医疗服务,并办理难民手续。对于居住印度者,中心方面为他们负责向印度政府申请居住权,同时实现他们逃亡过来的最主要目标,即安排拜见达赖喇嘛尊者。”

目前在西藏难民接待中心共有11名年轻藏人,均于本月1号抵达达兰萨拉,其中5人按其意愿将送到印度南部寺院学习佛法,5人将送到学校就读,1人决定在达兰萨拉经营小生意,他们将在这两天离开接待中心。

来自四川甘孜州炉霍县19岁的男青年达杰在西藏难民接待中心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家乡藏人对达赖喇嘛尊者无比崇敬,渴望拜见尊者,都完全不顾当局打压,在寺院供奉尊者法像。

“我会来这的主要的目的是见我们的上师,然后到(印度南部)哲蚌寺洛色林僧院学习。在我们那里(炉霍)的寺庙里有我们上师达赖喇嘛的像,政府不允许的,反正我们不取下来,政府人员来观察我们寺庙的时候,有时候看到达赖喇嘛的法像会说,有时候不会说,当作没看见的样子。”

达杰说,在寺院举行法会或为达赖喇嘛祝寿时,当局就会加紧看管:“达赖喇嘛过生日的时候,政府的军人来看管,满街都是他们军人,他们专门开着车转街。我们寺庙开法会或举行达赖喇嘛生日(祈寿活动)的时候,他们专门派很多军人来看管,怕是聚集很多人,为了自由,我们呼喊‘西藏自由、言论自由、宗教自由’,主要是怕这个。”

来自甘孜州理塘县17岁的女青年央宗也对本台谈到她选择流亡的原因:“我的主要目标是来拜见嘉瓦仁波切(达赖喇嘛),然后再是学习藏文、英语、宗教和文化方面。藏文(在理塘)虽然是教,但是教得不是那么好,就是课文的内容将就地教一下,就再不教。”

央宗表示,听到藏人自焚的消息感到很伤心,但同时也敬佩他们的勇气。“我在学校里的时候,知道有人是烧(自焚)了,最多的是在安多,就是我的同学们在说,我听到的。那时我心里特别的伤心,因为我们藏族不是那么的自由,而他们(自焚者)说出了我们要的‘西藏自由’。我就是特别的伤心,我不敢死,我没有那么的勇敢,他们有这么大的心,很勇敢、伟大。”



(特约记者:丹珍;责编:吴晶)


from RFA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dz-112520151106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