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August 2013

撐梁不為撐,只為亂





梁振英天水圍之行,示威者接連被「撐政府」陣營的人毆打,警察袖手,最後靠高登網民「起底」才施施然拘捕涉事者。以今時今日的執法和司法制度,這些打人者最後只怕也從輕發落。還記得早前轟動一時的一屋七姓種票案嗎?

香港人常自詡自己如何理性,看事物如何透徹,一見有示威和批評,便直覺地挑起神經認為那是「文革」。殊不知特區政府的行為才是真正的「文革」,自己將公權力斷送。「文革」的精要,不是「批評權威」,而是互相以混亂和暴力互相攻擊,最終令所有制度、公權力和理智崩潰。政府而今的所作所為,就是將所有討論逐漸變成「敵我矛盾」,最後陷入一片混亂,即使你有心理順條理,也不可能。在你想要說道理時對方已一拳打來了。

「撐梁」陣營的,幾乎全都有蛛絲馬跡可尋,背後是一個龐大的網絡,配合警察和廉政公署,令公權向當權者私欲靠攏,所以我們看到警察拘捕社民連和反梁者不遺餘力,卻對打人的青關愛不聞不問,看到廉政公署因為傳媒報道而查劉夢熊,同樣因為「只有」傳媒報道而不查林奮強。而傳媒把持在自以為是的上一代人手中,越來越偏頗越來越含混,像天水圍衝突的報道,爭相傳頌一個小孩的謊言,營造「示威反梁的人很暴力」的假象,偏偏他們才是被打的一群,還要被打後警察袖手。

香港人是愚昧的,連那些自詡聰明的傳媒主編也如此謹守虛偽,其他慣於沉溺在消費和享樂中的人又何能免俗?如游清源所言:


「你們」有社民連,「我們」有愛港力;
「你們」有人民力量,「我們」有愛港之聲;
「你們」有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我們」有香港家長聯會;
「你們」有時事評論員,「我們」有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
「你們」有「公民抗命」,「我們」有「敵我矛盾」;
「你們」有「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我們」有「幫幫香港出聲行動」。

「你們」有「白頭牧師」朱耀明,「我們」有「白頭疑似廣播處長」周融;
「你們」有「中大熱血教授」陳健民,「我們」有「中大赤血教授」鄭赤琰;
「你們」有「港大純品書生」戴耀廷,「我們」有「嶺大老實學究」何濼生。

「你們」有「長毛」,「我們」有「五毛」;
「你們」有「瞓街V煞」,我們有「廁格老臨」;
「你們」有學民思潮,「我們」有香港升旗總會青年隊。

「你們」有「離譜」劉慧卿,「我們」有「發癲」蔣麗芸;
「你們」有「撐到底」的李卓人,「我們」有「日以繼夜」的王國興;
「你們」有「my turf」毛孟靜,「我們」有「my breast」陳克勤。

「你們」有我們的警察偏幫林慧思,「我們」有你們的作家力撐李偲嫣。

這種「對立」的結果,不單單是撕裂,而是令愚昧的香港人陷入混亂,令他們對自己「政治冷感」更加心安理得,甚至理直氣壯地為自己的無知辯護,自傲。沒有論述,沒有討論,沒有實涵的「新陣營」,最終達致的不是理性的公民社會,而是一片無盡的混亂和暴力,而這一切,僅僅是個開始。香港人的智力普遍停留在看無綫電視劇的層次,當超出理解範圍時就會「藍畫面」,完全不聞不問,這樣政府的施政便會「暢順」得多,到最後當自由行令你住的那區全是金行藥房,大球場草地變泥地,香港人也只是感嘆一句「為甚麼會這樣」然後依然故我。

因此現在中共以至梁振英的目標,根本不是要有人真心「撐」政府,這從來都不是目標,只是名號,真正目標是搞亂香港,越亂越好,而這又暗暗與某些傷感時弊的人想法殊途同歸。對革命有憧憬的人,希望亂能喚醒起改變的力量,而現在的當權者,則希望借亂將原來的香港人(港英餘孽)迫走──有甚麼比起在亂局中買起香港更方便的方法?一方是無權無勢的升斗小燦,另一方是財雄勢大,不乏吳三桂的極權。不要忘記,香港普遍的在上者都是很歡迎將香港賣給大陸的,因為他們就是靠這個起家,自由民主本土意識,在他們眼中都是可販賣的商品而已。

上圖是一名典型的香港人,會流利英語,看透世情。他認為示威者就都是「示威者」,都是面目模糊的,總之就是亂,總之就是不要理。這才是今天香港人的典型看法,梁振英難免暗暗竊喜。雖云在甚麼情況下也應保持理性,面對混亂時更是如此,但當你的理性淹沒在一片暴徒的么喝聲中時,也必須有一定程度的反擊。政府正想香港人都像上圖那人一樣,將所有反對活動都標籤成暴力和不理性,令這些原本中立而沒有意見的人,由原本對政府施政失望,變成進一步的不聞不問,亦令一些中立而因政府施政失誤,原本想走出來的初階者卻步。


當那些以上一代香港人為首的燦類,以為只要「搞好經濟」便萬事大吉時,香港已向萬劫不復的境地飛奔。現在已經是歧路口,捫心自問,你願意自己今天甚麼也不做,到五六十歲時再假惺惺地走出來「捫口自問」,虛偽地說要為下一代爭取早失去了的自由嗎?

延伸閱讀:

Our future is in our hands, do the right things NOW and don’t get distracted. – Ricky Wai Kay IP
from 離經誌 http://astrophellic.wordpress.com/2013/08/13/%e6%92%90%e6%a2%81%e4%b8%8d%e7%82%ba%e6%92%90%ef%bc%8c%e5%8f%aa%e7%82%ba%e4%ba%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