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October 2020

因为中国审查,南特历史博物馆决定停办以蒙古帝国为主题的展览

在文化和艺术栏目,世界报周二在其网站上发表文章指出,法国南特历史博物馆准备举办的有关成吉思汗的展览受到中国的审查。相关的文章写道,在北京的干预下,这个以蒙古帝国为主题的展览不得不取消了,它将在更改形式后于2024年再展出。

西尔维·凯维(Sylvie Kerviel)撰写的文章表示,组织有关成吉思汗和蒙古帝国历史的展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研究人员和学者们经过几年时间的合作。为了这次展览,从来没到过法国的共225件展品要运往南特,包括皇家玉玺以及13到14世纪的以黄金为原料制作的物件。南特历史博物馆的这一展览旨在介绍成吉思汗这一历史上最伟大的征服者之一,为此南特历史博物馆和中国内蒙古的呼和浩特博物馆进行了合作,因为在这一主题上,呼和浩特博物馆拥有丰富的考古、艺术和地图收藏,预计将有225件物品运往法国南特。

荷兰军事博物馆曾在2017年进行过这一主题的展览,南特的展览是以荷兰军事博物馆的展览为基础的修改版本,原定于2020年10月进行,后来由于新冠疫情而被推迟到2021年上半年。南特历史博物馆的馆长贝尔堂·古耶(Bertrand Guillet)遗憾地表示说,由于“中国中央政府的审查”,南特的蒙古展的最终形式将不会是最初决定的形式。

贝尔堂·古耶表示,北京为改变展览内容进行了干预,这些干预是“中国政府对蒙古少数民族的立场更加强硬”的例证。内蒙古自治区的蒙古人有420万,占该地区人口的17%。9月份,这里爆发了示威游行,抗议北京要将普通话强加进学校的课程里。

贝尔堂·古耶解释说,中国当局首先要求取消一些用词,比如取消“成吉思汗”和“蒙古帝国”这样的字样,并要求将展览的标题修改得更为模糊一些,比如修改成“天空和草原之子”。 贝尔堂·古耶说,他们试图在这一模糊但有诗意的标题下加上成吉思汗的名字作为副标题。

贝尔堂·古耶还表示,这一展览的目的是要推广蒙古文化。显然,与此相反,中国是想要写出自己的历史。因此,中国在要求对展览的所有项目进行检查后,否决了展览。

贝尔堂·古耶说,北京的国家文化遗产管理局制定了一个新的展览概要,但这“为的是彻底消除蒙古的历史和文化,改写出国家的新故事”。

因此,以南特历史博物馆的“人类,科学和道德价值观为名义”,贝尔堂·古耶决定停止这一展览项目。世界报就此致电中国大使馆,但中国大使馆没有回答世界报的问题。

在南特方面,南特历史博物馆并没有放弃举办蒙古展的计划。贝尔堂·古耶打算与欧洲和美国的博物馆重新合作,于2024年再推出蒙古展。

头版头条:新冠疫情在欧洲快速恶化

新冠疫情在欧洲快速恶化,这是周二下午出版的法国世界报的头版头条重点内容。该报强调,好几个欧洲国家都收紧了遏制疫情的措施。

在英国,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一宣布了针对英国北部的新的措施,尤其是在部分民众反对的情况下,约翰逊坚持关闭利物浦的酒吧。

西班牙则就商业活动和社交聚会宣布了新的措施,除此之外,西班牙政府还实施了局部的封闭措施。

在法国,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周三晚间19点55分就疫情发表讲话。世界报指出,法国的最高行政当局一直表示,没有比全面的封闭措施更为糟糕的了,法国当局一直避免的,就是全面的封闭。不过,法国总理卡斯泰星期一就局部封闭的可能性表示说,根据法国医院目前的情况,是任何措施都不能够排除。世界报援引政界人士的话说,总理卡斯泰的话是在给马克龙即将于周三晚宣布的新的措施铺路,另外,马克龙就疫情发表讲话,这本身就说明法国应对新冠疫情的措施要进一步加强。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01013-%E5%9B%A0%E4%B8%BA%E4%B8%AD%E5%9B%BD%E5%AE%A1%E6%9F%A5%EF%BC%8C%E5%8D%97%E7%89%B9%E5%8E%86%E5%8F%B2%E5%8D%9A%E7%89%A9%E9%A6%86%E5%86%B3%E5%AE%9A%E5%81%9C%E5%8A%9E%E4%BB%A5%E8%92%99%E5%8F%A4%E5%B8%9D%E5%9B%BD%E4%B8%BA%E4%B8%BB%E9%A2%98%E7%9A%84%E5%B1%95%E8%A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