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October 2020

中共五中全会首提建军百年目标分析:等同抛弃和平崛起

来源:
自由时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昨(29日)闭幕,中共在此次五中全会首度提及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目标”,有中国学者分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加速提出此一目标,等同于抛弃以往“和平崛起”的基本战略,转向军国主义的发展路径。

综合中媒报导,中国官方昨晚发布的五中全会公报里提到,“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以及“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此外,公报中出现超过10次如文化强国、科技强国等等的“强国”字眼。

港媒《香港电台》引述中国政治学者、前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系讲师吴强分析,今年习近平无论在个人或政党上都有深重危机感,因此提出自己与国家、政党命运捆绑,并加速提出2027年建军百年目标,等同抛弃以往“和平崛起、韬光养晦”的基本战略,转向准备对抗、军事斗争与战争的“军国主义”的发展路径。

吴强也认为,习近平优先考虑发展主义及展示强国姿态,意味着将排斥民主自由、社会公平分配、缩小贫富差距等问题。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10/%E4%B8%AD%E5%85%B1%E4%BA%94%E4%B8%AD%E5%85%A8%E4%BC%9A%E9%A6%96%E6%8F%90%E5%BB%BA%E5%86%9B%E7%99%BE%E5%B9%B4%E7%9B%AE%E6%A0%87%E5%88%86%E6%9E%90%EF%BC%9A%E7%AD%89%E5%90%8C%E6%8A%9B%E5%BC%83%E5%92%8C%E5%B9%B3%E5%B4%9B%E8%B5%B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