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October 2020

这一届泰国年轻人,要把国王“关进笼子里”

公众号:华人志V ID:huarenzhi369

1、这一届的泰国年轻人打破了禁忌

泰国小女孩帕努沙雅,永远记得10年前的那个下午:一家人被叫出来坐在人行道上,等待着泰国王室车队的到来。幼小的她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什么我们必须在太阳下呆半个小时,去看经过的车队?我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10年后,帕努沙雅面对着涌上街头的民众,登上讲台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人生来就有贵族血统,有些人可能生来比其他人幸运,但没有人生来就比别人高贵。”

这句话,引起了现场的轰动,更是这一届泰国年轻人的共鸣。

今天的泰国,在这个王权统治了上千年的国家,年轻人开始对王室充满了疑问。这种质疑,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

泰国的年轻人,开始打破千年的禁忌。

2、骂了泰国国王的宠物狗被判15年

因为在泰国,王室的特权是写进宪法里的。

泰国宪法第6条规定:任何人不得对国王提出法律控诉。

泰国《君主法》第112条规定:“诽谤、侮辱或威胁国王、女王、法定继承人或摄政王”的人将被处以3至15年的监禁。

2014年,一位出租车司机由于在开车时对泰国王室发表几句负面的评论,被乘客录了下来并报告了警察,导致该名司机被判了两年半徒刑。

2012年,泰国一个政治网站的编辑普雷姆猜蓬因未能及时全部删除被认为是对国王不敬的读者评论被判八个月刑期。

不需要大笔启动资金, 不需要极广的人脉关系,

更不需要“辞职创业”。

25岁资产500W, 操盘3个天猫店销售过亿!

王小飞整理了36个可复制项目,

是时候把自己的时间变成钱了!

2011年,一名63岁的泰国男子,因涉嫌发送侮辱泰国国王的手机短信被判刑20年。尽管他的健康不佳,并坚持说他并没有发送这些短信,但还是被判入狱,并在第二年病死在狱中。

最可笑最可怕的是在2015年,一名泰国男子在脸书上贴了一张涉嫌讽刺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爱犬的照片,而面临15年的监禁。

对于人民是如此的限制,但王室自己却是为所欲为。出门不是封桥就是封路,逛个商场也要把人都清出去,排场一年比一年奢靡。



尤其是在这次疫情期间,泰国国王哇集拉隆功,带着20名妃子,包下了德国一座水疗酒店逍遥快活,完全不管自己的子民是如何被疫情折磨。



再加上他之前就“负面不断”:他去德国访问时,在一群西装革履的外交人员中间,随意穿着背心凉鞋,露出满身的纹身,造型十分奇特。又例如,他会带着最爱的狗去国宴,让狗和外国贵宾们同座同吃。据悉,他还给爱犬封了一个空军元帅的军衔……



他风流好色,娶过5任美娇妻,20多名妃子。当泰国人民因疫情,失业的失业,煎熬的煎熬,他却带着20多名美女在德国的酒店里尽情享乐。



他的父亲拉玛九世在位期间,勤勤恳恳、低调节俭,以至于成为泰国历史上最受百姓爱戴的国王之一,几乎到达了“神”的地位,而拉玛十世仅仅用了几年时间,就要国王的地位从“神”变成了“人”。

3、在我们这一代把特权终结

泰国人民太失望了。

终于,还是有人敢冒着被抓起来的风险,在网上发起了一个讨论:为什么我们需要国王?

该话题立即成为泰国“微博”上最热的话题,24个小时内就有上百万的转发。



多少年来,没有泰国人敢在公开场合讨论这样的问题。一阵惊愕之后,最先觉醒的,是泰国的年轻人。

从2018年开始,以“终结军政府统治“为目标,备受泰国年轻人欢迎的未来前进党成立。年轻人们似乎看到了希望,毕竟泰国是一个可以投票的国家,大家只要把未来前进党选上去,就有希望改变。

可是在2020年2月份,未来前进党被泰国宪法法院裁定解散。上万名泰国年轻人走上曼谷街头,开始了他们对政府、王室的抗议。

本来,泰国的游行示威分为两个阵营,一边是支持国王、军队的黄衫军,一边是支持流亡海外前首相他信的红衫军。但这一次,人群不再有颜色之分,所有人都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要求给予人民更多的民主自由,限制国王滥用的特权。

示威者们用电影《饥饿游戏》中反威权的三指手势来表达抗议。





他们并非乌合之众,更没有“受到境外势力的煽动”,他们清楚自己在做什么,清楚自己在争取什么,他们有着详细而明确的诉求:

1、废除宪法第6条,该条规定任何人不得对国王提出法律控诉。

2、废除《君主法》第112条,该条规定,“诽谤、侮辱或威胁国王、女王、法定继承人或摄政王”的人将被处以3至15年的监禁。允许人民言论自由,批评君主制。

3、将国王的个人财富与王室预算(来自纳税人的钱)分开,并让后者接受财政部的监督。

4、根据国家的经济状况相应地减少王室预算。

5、废除不必要的机构,如枢密院。取消国王的军事力量。

6、废除皇家慈善项目。建立一个制衡王室开支的制度。

7、国王不应公开他的政治观点。

8、取消公共关系运动和崇拜君主制度的教育课程。

9、找出杀害那些批评君主制并与之有联系的平民的真相。

10、国王不应赞成军事政变。

这一届的泰国年轻人,如同800年前英国的贵族们为国王量身定制“大宪章”一样,要通过修改规则,将国王“关进笼子里”。

800年前,正是大宪章的确立,将英国国王牢牢按在了宝座之上,无法滥用权力。后来的法国大革命,乃至美国宪法的诞生,都受到了大宪章的极大影响。

可以说,大宪章的作用,奠定了现代民主的基石,推动了现代文明的进步。



展出的《大宪章》

泰王拉玛十世应该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这一次的抗议,与之前的都不相同,是直接冲着王室来的。

和父亲拉玛九世相比,拉玛十世在民众心中的威望还远远不够。尤其是在这次疫情期间,他扔下民众躲到德国,更是大失民心。在泰国民间,不满情绪已经非常高涨了。2018年,一首名叫《我的国家》泰国嘻哈歌曲,在网络上获得了9000万的播放,里面犀利的歌词,引起了无数泰国人的共鸣。





作为全世界最富有的王室,泰国王室是会选择“何忍因一姓之尊荣,拂兆民之好恶?”顺应民意呢?还是赌上泰国的命运,用强权镇压抗议人群,继续保持自己的特权呢?

祝泰国人民好运。【完】




——读者推荐


from 新世纪 NewCenturyNet https://2newcenturynet.blogspot.com/2020/10/blog-post_3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