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October 2020

白手套失效?美制裁4香港公司 幕后涉同一上海人

来源:
自由亚洲

美国周一(19日)宣布制裁5间香港公司,调查发现4间公司的单一董事均为中国上海居民“沈勇”。(粤语组制图)

美国周一(19日)宣布,将5间香港公司列入制裁名单,指协助伊朗船务公司“伊朗航运”(IRISL)逃避美国制裁。本台记者调查发现,5间香港公司中有4间公司的董事,均为同一上海人“沈勇”。而翻查“沈勇”在香港开设多达37间公司,曾涉及19艘于10年前被制裁的香港货船,当年海事处曾中止涉事船只的注册,换言之,相关集团已利用香港作白手套多年。

美国周一(19日)宣布,将2名中国男子和6间中国实体列入制裁名单,当中就包括5间香港公司。本台记者查册发现,4间公司的单一董事均为中国上海居民“沈勇”,而股东则同为一间于注册地址位于地中海国家塞浦路斯公司“Santatos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

4间涉事公司分别为“Delight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Gracious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Noble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Supreme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虽然美国官方网站标示,4间公司地址均为上环一商厦,但在香港公司纪录地址却为观塘一工业大厂。

本台记者亲身上门了解,上环商厦登记的办公室,仅属共享办公室的单位,不到一百呎的空间空空如也。记者亦赴观塘工业大厂地址,同样属共享办公室的单位,记者透过门上的联络电话致电负责人,惟接听的负责人称,该单位的公司只属秘书公司,承认涉事该4间公司属于其公司客户,但对其客户公司被美国制裁的事宜不知情,又称沈勇现时身在中国大陆。

负责人称:因为我们这里是秘书公司来的,我们只能代客户通知其本人(沈勇)。

记者问:我们收到消息,他用这地址登记,你们是否知道这间公司已被美国制裁了?

负责人称:不清楚。

记者问:你知道他(沈勇)现在哪里?

负责人称:他现在国内。

记者问:你们怎么知道?

负责人称:他是在国内那边,因为我们是秘书公司,他是委托我们注册的。

翻查商业纪录,记者发现“沈勇”于香港37间公司担任董事。抽查当中部份公司,发现早被指暗通伊朗。“沈勇”担任董事的“King Power Holdings Limited”,曾被《华尔街日报》(WSJ)调查指,于2011年间曾持有19艘被美国制裁的香港货船。《路透社》2012年曾报道,香港海事处因制裁事宜,曾去信通知涉事19艘船只的船主暂停香港注册。

“King Power Holdings Limited”在2011年的原有股东为英属处女岛公司“Nominee Director &Shareholder Limited”,同年股份转到伊朗公司“Kish Roaring Ocean Shipping Company”,上述公司亦同时担任董事。

至2019年8月,“King Power Holdings Limited”的董事为“沈勇”,公司股东亦转为塞浦路斯公司“Montenavo Shipping Company Limited”。

对于今次制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声明指,被制裁的人及公司,提供伊朗航运业的重要货物或服务。蓬佩奥又再次警告全球的持份者,与IRISL做生意,同样有机会被美国制裁。

在声明中所提及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航运公司(IRISL)及其中国分公司E-SAIL SHIPPING COMPANY LTD早于在今年6月已被美方列入制裁黑名单中,称他们从事有关与核扩散有关的行为。记者翻查资料,发现这间E-SAIL SHIPPING COMPANY LTD为香港注册公司,现时已更名为ESAIL SHIPPING LIMITED,同时亦有4艘挂有香港区旗的船只被制裁。换言之,香港航运公司并非首次因与伊朗交易遭美方制裁,更加能印证香港实为外界与伊朗之间白手套。

美国政治风险管理顾问方恩格(Ross Feingold)向本台称,美国长期以来都针对全球与伊朗有生意来往的企业做惩处,而企业通过香港作为白手套和伊朗或北韩进行交易是常做的手法。

被问到香港是否已沦为与伊朗交易的白手套,香港注册公司日后会否持续被美方针对。他这样回答。

方恩格说:(香港)要和美国做正常的交易,这个方式现在也没有用,因为美国已经取消对香港的特别待遇。虽然要看是怎样的情况、怎样的理由,但我觉得之后所谓的白手套没什么意义。美国现在对待香港公司也是和中国大陆一样的。

方恩格对于这次美国制裁并不感意外,也不是单一事件,如华为孟晚舟事件也是通过香港注册公司和伊朗做生意。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10/%E7%99%BD%E6%89%8B%E5%A5%97%E5%A4%B1%E6%95%88%EF%BC%9F%E7%BE%8E%E5%88%B6%E8%A3%81%EF%BC%94%E9%A6%99%E6%B8%AF%E5%85%AC%E5%8F%B8%E3%80%80%E5%B9%95%E5%90%8E%E6%B6%89%E5%90%8C%E4%B8%80%E4%B8%8A%E6%B5%B7%E4%BA%B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