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August 2024

台湾观众在巴黎奥运会"被区别对待" 更开放的奥运蒙上阴影

巴黎奥运会赛程已经过半,各项赛事仍在紧张进行。但一些来自台湾的观众近几日在赛场上遭遇了主办方收缴支持标语,甚至遭到大陆观众的粗鲁对待。这给声称"奥运更开放"的巴黎奥运会蒙上一层阴影。

李洋和王齐麟周日(8月4日)傍晚8点刚走出巴黎奥运会羽毛球赛场,就被众多欢乐的台湾记者和观众包围。李洋对着这群人说,“很感谢我们能成为体育选手,因为体育可以让大家凝聚在一起,这件事对我来讲真的是很感动。”

就在两个小时前,被称为“麟洋配”的台湾选手李洋、王齐麟在奥运会男子羽毛球双打决赛中,战胜来自中国大陆的对手王昶、梁伟铿,获得金牌,这也是来自台湾的中华台北队在本次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被区别对待”

但李洋和王齐麟不知道的是,就在这个赛场内外,一些来为他们喝彩的台湾观众热情却意外受挫。

一位张姓的女子在第二天(8月5日)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她周日在赛场上为李洋和王齐麟加油时,却被一个大陆口音的观众大喊“闭嘴”,“刚好有一段,我们在说台湾加油,他们也在说中国加油,然后我前面一个中国人说‘闭嘴’,当时我超傻眼,凭什么说‘闭嘴’?然后我就想,待会如果他再讲一次闭嘴,我也回他说,你也不要讲话。”

记者无法独立核实当时场上的情况,但此前已经有类似事情被报道。有网络视频显示,一位台湾女生拿着写有“台湾加油”的台湾地形图,被一名非工作人员的中国男子从手中抢走。

对此,台湾外交部已经在周六(2日)发布新闻稿,对上述人士抢夺含有“台湾加油”图标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新闻稿说:“该暴力行径,非但毫无教养可言,且严重违反奥运所代表的文明精神,更悖离法治与侵害言论自由。”

但台湾观众遭遇的不仅是个别中国大陆观众的恶意对待。根据网络视频,在8月2日李洋和王齐麟与丹麦组合进行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半决赛的赛场上,有位台湾观众手里拿着印有“TAIWAN”字样的应援毛巾为选手加油时,被现场的工作人员强行抽走。台湾中央社也对此予以了报道。

本台记者周日(8月4日)在羽毛球男双决赛的赛场外采访到两位台湾观众,他们也表示在当日的赛场上遭遇或目睹了相似的事情。

名为Anny的台湾女观众告诉记者,“之前我在其他赛场带台湾国旗进去被收走,”然后,她手中举起一个画着黄色熊猫图案、写着“麟洋配”的招贴画说,“我这个招贴一开始的时候也被收走,然后拿到他们赛场的小黑屋里面,说是要确认这个是否违规,之后才还我。”

Anny说,这种遭遇让她很不舒服,“我们是台湾,我们是一个完整、独立的国家,会觉得很遗憾。”

名为Ryan的台湾籍德国交换生则向记者展示了他被工作人员没收的标语:那是在两个普通的白色塑料盘子底部用黑笔写出的“台湾”二字的注音符号,其中一个盘子的背面是用黑笔勾勒出的台湾岛轮廓,上面还带有一个奖牌的形状。Ryan告诉记者,“因为有台湾形状,就被没收了。”他感到有些无奈,但仍然表示服从主办方的做法,他强调自己来主要是为自己的队员加油的。

另一位张姓台湾女生则对记者感慨说,台湾观众这次在奥运赛场上被区别对待。

并非"显而易见"

本台记者周六(8月3日)在奥运会例行记者会上,就8月2日有台湾观众在赛场上被抽走应援毛巾的事情询问了国际奥委会发言人马克•亚当斯,他对本台记者表示,“我没办法谈论这个具体的事件,因为我还不了解这个事情是如何发生的;但门票上的规定是很清楚的,你读一下门票就清楚了。我不想讨论其中的细节,我想那些内容都是显而易见的。”

根据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官方网站,本次奥运会的门票有明确规定:禁止携带当前和历史上运动员仅以个人中立身份参赛的国家的旗帜及其他相关物品进入巴黎2024年任何官方场馆。

在同一个规定中,还有一处条款说:仅允许携带参加奥运会的国家和地区的旗帜,且不得使用坚硬的旗杆;旗帜尺寸不得超过1x2米。

台湾方面于1981年与国际奥委会达成协议(《洛桑协议》),台湾地区的代表团将以“中华台北奥委会”的名义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享有与每一个国家奥会所同等的地位和权利。这是为了避免涉及“国家”身份的争议,也是为了避免北京方面的反对。

从2024年巴黎奥运会对门票的规定看,似乎是遵循了这一协议。但可以看出,这些门票规定仍然十分模糊,似乎并不那么“显而易见”。本台记者8月4日再次就相关问题通过邮件询问奥委会,但到截稿时为止,尚未得到答复。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外交部已就相关情况,责成驻外办事处向奥运会主办单位反映其过度执法。

记者:王允  记者石头也对本文有贡献    责编:李亚千    网编:洪伟

from RFA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kejiaowen/2024-paris-olympics/wy-paris-olympics-twaiwan-visitor-scrutiny-080520241028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