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August 2024

前驻华记者杨缘成首位中国出生英国议员 对华及对港立场受关注

七月初举行的英国大选,使英国诞生了首位在中国出生的国会议员杨缘。 杨缘四岁随父母移民英国,毕业于牛津大学,曾担任英国《金融时报》驻华记者长达六年。她当选后首次出席港人论坛,面对有关她背景的质疑,以及中港新闻自由、英国对华及对港政策等尖锐问题,她有何回应?移民家庭背景又如何塑造她的政治取向?

“我1990年在中国出生,一个人民没有投票权的国家。30年后,另一场对民主的镇压,使数十万香港人到英国寻求避难所。离开家园、移居异国从来不易。”34岁的杨缘(Yuan Yang)在7月初的英国大选中以不足850票获胜,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在中国出生的下议院议员。她在首次国会演说中,大方讲述她的成长背景。

六四后举家移英 移民家庭经历使她认同工党

杨缘周四(29日)回到她出选的英国雷丁市(Reading),出席港人社区论坛,这是她当选后首次公开直面香港选民。虽然自小在家中都是以普通话和母亲交流,但在公开场合上,她更倾向以英语表达自己。

会上她再次讲述身为学者的父母,如何在天安门事件后带着只有四岁的她移民英国,在举目无亲的英国挣扎求存,使她明白移民家庭的辛酸。成长于英国工党政府年代,她说自己得以享受公立学校教育和当时完善的社会安全网,也因而影响她的政治倾向,长大后加入工党。

杨缘说:“九十年代工党政府执政初期,我还是一个小孩。如果不是这样的话,难以想像之后的十几二十年,在保守党政府的紧缩政策下,我们会怎样。很不幸地,过去几年很多移民家庭来到英国,他们不会有同样的公共房屋、公共教育和国民医疗待遇。作为一个当时以旁观者身份来到英国的人,这深刻地塑造了我的政治取向。”

华人背景惹质疑 杨缘:我与中共没有任何联系

不过生于中国、成长于华人家庭这个背景,也使部分港人警惕。会上有参加者直接问杨缘和中共有没有任何关联,杨缘这样回应:“我认为那些看到我有一张中国脸孔和普通话拼音名字,就认为我与中共有联系的人,本身就有一种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我认为这是一种源自于无知的种族主义。所以首先,我真的很想为此大声疾呼。所以不,我与中共没有任何联系。我认为这种观点往往是由那些另有政治动机的人所宣扬的。”

不过她补充,这些攻击很多只停留于网络层面;当她亲身上门拉票时,大部分香港家庭都对她很友善。

驻华采访六年 为中港新闻自由情况伤感

而杨缘的另一个身份,是英国《金融时报》前记者,曾在2016年起派驻北京6年,报道经济及科技新闻,也曾是驻华外国记者协会成员,关注中港新闻自由情况。她指出,基于不同政治原因,近年香港的新闻自由情况甚至比中国大陆更严峻,对此感到担忧。

被问到香港网媒《立场新闻》两位新闻工作者被判煽动罪成,她忆述自己在疫情期间在中国采访,亲身经历中港新闻自由艰难时期、新闻工作者被监控,之后情况都不见好转。

杨缘说:“那段时间对地区内的很多外国记者和当地记者而言,都是悲惨的时刻。我回望那段日子,看到过去几年的一切变化时,总觉伤心。我不会评论在另一司法管辖区的法律案件,我也不是特别熟悉你所提到的两个个案,但我要说的是,看到香港和中国大陆的新闻自由被收紧,是一个很大的悲剧。”

她说,看到部分香港同行无法再在香港做新闻、人生轨迹被扭转,甚至被迫离开香港,而香港部分记者组织也无法像昔日般运作,每次提起都让她伤感。她只希望仍在香港的外国及本地记者能合作,勉力保存仅余的新闻自由。

谨慎回应对华政策问题 杨缘:不打算以外交政策为工作重心

在对华政策上,杨缘回答得相当谨慎,只引述工党的宏观对华路线,即奉行“合作、竞争、挑战”的“3C”政策(Cooperate、Compete、Challenge),例如在经济上和中国合作、在英国国家安全和人权问题上挑战中国。而中国针对在英港人及中国侨民的跨境镇压和监控,以及香港人权问题,特别是香港传媒大亨黎智英等英国国民的案件,都是她眼中英国政府应该“挑战”中国的议题。

不过她未有直接回应是否支持关闭英国境内孔子学院,以及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的问题。她承认自己在国际政策上了解不多,也不打算以外交政策为工作重心,更希望专注于内政问题。

近期爆出的英国国会“中国间谍”案、以及香港驻伦敦经贸办间谍案,引起在英港人对个人安全的疑虑。被问到会如何协助港人摆脱对中共的恐惧,杨缘表示自己在北京采访时有大量被监控的亲身经历,回到英国后也曾撰写相关报道,明白这种恐惧不限于在英港人,也是在英国的维吾尔人及藏人社群长久以来面对的恐惧。

她认为警方有需要加强应对网络及实体监控的能力,然而英国长期警力不足,必须投放资源重建警队,才能应对接踵而来的复杂案件。

重申支持港人立场

杨缘重申工党对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签证计划的支持,并会致力缩短申请庇护港人的审批时间。她又鼓励港人积极在英国参政,并承诺会协助港人解决住屋和教育等问题,包括为香港学童提供更多语言和情绪支援。

出席论坛的港人Johnny对杨缘的回应感到满意,认为她在公开场合表明和中共没有关连,释除不少港人的疑虑。他表示会继续“听其言、观其行”,跟进她未来在中国议题上的国会发言和投票意向。



记者:文在山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from RFA https://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angtai/al-china-born-british-parliament-member-083020241036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