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January 2022

通货膨胀持续居高不下 影响到今年全球经济增长

来源:
法广

据路透社的调查显示,通货膨胀持续居高不下料将影响今年全球经济,基于需求放缓担忧及升息速度可能高于预期的风险,分析师下调了全球增长预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已经把全球经济增速预计从2021年的5.9%下降至2022年的4.4%。

在路透社1月对500多名分析师进行的最新季度调查中,分析师上调了对46个经济体中多数国家的2022年通胀预测。虽然仍预计2023年物价压力将缓解,但通胀前景比三个月前要棘手得多。这意味着与三个月前相比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当时大多数经济分析师都支持各个央行总裁那时的观点,认为部分由疫情相关的供应瓶颈推动的通胀激增将是暂时的。

与此同时,分析师下调了全球增长预测。在去年增长5.8%之后,全球经济2022年增幅料放缓至4.3%,低于10月预测的4.5%,部分原因是利率和生活成本上升。2023年和2024年增幅料进一步放缓至3.6%和3.2%。在回答一项附加问题的分析师中,近40%认为通胀是今年全球经济的首要风险,近35%则选新冠病毒变种,22%担心央行行动过快。

相比2021年10月的《世界经济展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1月份的更新版中将全球经济年的增速预测值下调了0.5个百分点,即从2021年的5.9%下降至2022年的4.4%。2022年初,全球经济状况弱于预期。随着新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持续扩散,各国重新采取措施限制人员流动。在能源价格上涨和供给扰动的影响下,通胀有所上升,其上升幅度和波及范围均超出预期,在美国以及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尤其如此。

美联储周三暗示,在结束债券购买计划后,3月将把指标联邦基金利率从0-0.25%的记录低点上调。英国央行是疫情开始后第一个加息的主要央行,预计将再次采取行动;而加拿大央行预计很快也会加息。相比之下,多数经济分析师预计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至少在明年年底前将按兵不动。

虽然发达市场的紧缩周期还处于早期阶段,但许多新兴市场的央行正在等待美联储的提示,同时努力应对疫情和他们自己的经济挑战,惟巴西和中国是少数明显的例外。路透社调查涵盖的46个经济体中,超过60%的经济体对2022年的增长前景进行了下调或保持不变,约90%的受访者(163个中的144个)表示他们的预测存在下行风险。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1/%E9%80%9A%E8%B4%A7%E8%86%A8%E8%83%80%E6%8C%81%E7%BB%AD%E5%B1%85%E9%AB%98%E4%B8%8D%E4%B8%8B%7C%E5%BD%B1%E5%93%8D%E5%88%B0%E4%BB%8A%E5%B9%B4%E5%85%A8%E7%90%83%E7%BB%8F%E6%B5%8E%E5%A2%9E%E9%95%BF.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