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January 2022

中国1月份采购经理指数回落 小型企业持续萎缩

在经济环境复杂严峻和冠病疫情散发的背景下,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在今年1月回落,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增加,其中小型企业面临萎缩。

中国国家统计局今早(30日)在官网上公布,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从去年12月的50.3,跌至今年1月的50.1,但高于接受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的50.0中值预测。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则从12月的52.7,跌至1月的51.1。

财新网今天也公布,2022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跌至收缩区间,报49.1,较上个月回落1.8个百分点,为2020年3月以来最低。财新网认为,这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凸显。

其中,小型企业面临持续萎缩,其PMI为46.0%,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显示小型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发展态势不容乐观。

在非制造业方面,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降至50.3%,低于上月1.7个百分点,为近五个月低点。

财新网报道称,由于局部疫情反复致防控措施加强,中国制造业景气度有所转弱,制造业供给、需求全面趋弱。许多受访厂商反映,海内外疫情抬头,导致销售下降,产量回落。

报道还分析,供需走弱也导致制造业就业压力增加。就业指数录得2020年5月以来最低,连续六个月位于收缩区间。

 

(责编:安克)



from RFA https://www.rfa.org/mandarin/Xinwen/4-013020221102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