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January 2022

港版国安法实施一年半,港府重推基本法23条国安本地立法

来源:
美国之音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周三(1月12日)表示,特区政府全力推动基本法第23条有关国家安全的本地立法工作,力争在6月前提出立法的大框架供“社会讨论”。

在中共操控下产生的由“爱国者”组成的香港新一届立法会周三举行首次会议暨行政长官答问会。在答问期间,97年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后曾作为港府保安局长力推23条立法但失败的亲中议员叶刘淑仪提问关注政府何时能提交基本法23条立法的草案。

林郑月娥回应称,基本法23条立法是特区政府的宪制职能,不能再拖,保安局局长已全力投入相关工作。当局稍早前提出要在本届政府任内,希望在6月前,提出立法的大框架供社会讨论。不过,她个人认为要在本届政府任内三读通过条例有难度。

林郑月娥还称,23条的法例必须要立得好,确保成效,像中央为特区立好国安法一样,早期作用是止暴制乱,现在是定海神针。行政官员未来可以同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作正式或非正式讨论。她还说,保安局局长制定有关法例时也参考外国的经验及做法。

英国卫报报道说,林郑月娥没有详谈有关23条本地立法中将会列出哪些“罪行”。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明确列出了“叛国”、“分裂”、“煽动叛乱”、“盗取国家机密”等几项主要罪名。

基本法第23条还禁止外国政治组织在香港从事政治活动,或与香港本地的政治团体有任何关系。

在香港2019年6月爆发历时半年多的全民“反送中”争取民主的抗争活动后,北京2020年6月底在香港强行推动实施国安法,列出了分裂国家、勾结境外势力、颠覆政权和恐怖主义等概念宽泛的犯罪行为。北京和林郑月娥都称国安法有必要,因为香港长期以来无法通过基本法第23条有关国家安全的本地法律。

国安法生效后,港府利用此法对民主派和异议人士进行迫害,目前已经拘捕和起诉了150多位民主人士和新闻记者等。大批香港居民被迫离开香港。

法新社报道说,中共在香港强推国安法彻底颠覆了香港一国两制的原则,使香港变成了跟专制制度下的中国大陆一样的地方。许多西方国家为此对香港和中国大陆实施广泛制裁。

基本法被称作是1997年主权移交中国后香港的“小宪法”。其中第23条规定,香港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

港府2003年曾提出草案就这条条文立法。时任特首董建华提出修订香港法律中不同条文,加入条文将推翻中国政府、叛国、偷取官方机密等行为刑事化,并定出相应罚则,以符合基本法第23条的规定。但立法过程引起巨大争议。

在国安法强压下已被迫解散的香港“民间人权阵线”,2003年7月1日以“反对23条立法”为题发起游行,约50万市民参加,是香港主权移交后最大规模的抗议游行。

当时社会的许多讨论,主要是关注立法会损害香港市民的言论自由,认为立法会把中国大陆“国家安全”的概念引进香港,政府可以随意引用这个法律取缔任何民间组织。最终时任特首董建华宣布撤回草案。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201/%E6%B8%AF%E7%89%88%E5%9B%BD%E5%AE%89%E6%B3%95%E5%AE%9E%E6%96%BD%E4%B8%80%E5%B9%B4%E5%8D%8A%EF%BC%8C%E6%B8%AF%E5%BA%9C%E9%87%8D%E6%8E%A8%E5%9F%BA%E6%9C%AC%E6%B3%9523%E6%9D%A1%E5%9B%BD%E5%AE%89%E6%9C%AC%E5%9C%B0%E7%AB%8B%E6%B3%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