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October 2020

战狼外交风头不减是在将中式一言堂全球化

来源: 
法广

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及新疆、香港和印度边境冲突等中国国内外问题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地关注,在过去数月中,中国外交官员面对外界质疑和批评,甚至仅是表达不同看法所展现出的所谓“战狼外交”也成为了被西方发觉和试图理解的现象。此类事例在过去数月中不断出现,而就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星期内便发生了中国驻法大使馆与在法国呼吁关注维吾尔人权问题的欧洲议会议员格律克孜曼(Raphael Glucksmann)之间的推特争执,以及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对加国政府为香港示威者提供政治庇护所发表的威胁性言论等具有代表性的事件。

联合国大会10月13日投票选出了新一届人权理事会成员,包括中国、俄罗斯和古巴在内的15个国家成功当选,将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为期三年的任期。这一消息随后立即引来了多方的回应和批评。巴黎方面,近期在法国以多种形势公开呼吁关注新疆维吾尔人权问题的格律克孜曼当天便通过推特,就中国和俄罗斯入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事件提出质疑。他还批评联合国对新疆上百万人被任意拘留的事件视而不见。随后,中国驻法大使馆的官方推特转发了格律克孜曼的推文,并且警告他停止在涉及中国内政的新疆问题上“滋事”。中使馆的推文写道,“任何国家,任何势力都无权干涉,任何反对中国的企图都会以失败而告终。”中使馆还指责格律克孜曼的发言基于“传言”并非事实。

对此,格律克孜曼通过推特回答说,中使馆无权在法国发号施令,作为民选代表他将把民众授予其捍卫人权的工作进行到底。他还敦促中使馆改变姿态,特别是关闭新疆的“再教育营”,并让维吾尔人重获自由。中使馆对格律克孜曼的这一警告,也引发了不少欧洲议会议员对后者的声援和支持。绿党欧洲议会议员亚多特(Yannick Jadot)在推特上写道,“多年来,中国当局一直在向欧洲民选议员施加压力,并在其侵犯人权和不可被接受的倾销做法被揭露或挫败时,以经济报复来威胁(欧洲国家的)政府”。他则呼吁,法国总统马克龙应暂停正在谈判中的中欧自由贸易协定,并指依照其现有内容会对法国的经济主权及价值观构成威胁。他强调,该协议不包括禁止强迫劳动和有关保护人权的部分。来自不屈法国党的欧洲议会议员恰比(Leïla Chaibi)也表示,“中国大使馆失去了冷静。这一试图威胁民选代表的尝试是不能被接受的”。她称,“沉默就是共谋,因为每天都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中国政府对维吾尔人的罪行”。

在大西洋的另一边,加拿大与中国建交50周年之际,加国总理特鲁多周二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将继续不遗余力地与我们的各盟友合作,以确保中国胁迫外交的方式、对两名加拿大公民以及世界其他国家其他公民的任意拘押不会被其视为成功的策略。”他还提到,加拿大对人权保护以及香港和维吾尔人处境的关切。特鲁多谈到,加方将与“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国家向中国表明,其在内政和国际事务上的方式并非走在一条特别有成效的道路上,无论是对其自身还是对我们所有人来说”。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一天后的例行记者会上则指责加拿大政府“虚伪和软弱”。他提出,“已向加方提出严正交涉”。随后,中国驻加大使丛培武还在15日接受该国媒体采访时警告称,“我们强烈敦促加方,不要给香港暴徒提供所谓政治庇护。” 他续称,加方提供所谓政治庇护的有关行为等同于“干涉中国内政,肯定会助长暴徒(的气焰)”。

丛培武强调,“因此,如果加方真的关心香港的稳定繁荣,真的关心在港30万加拿大护照持有者的健康与安全以及众多在港经营的加拿大企业,就应该支持打击暴力犯罪所做的努力。” 相关采访内容见报后,丛培武的这一战狼外交发言再次于加国引发巨大争议。不少加国会在野党议员及民间批评声音纷纷通过推特等社交媒体平台,呼吁特鲁多政府对此作出强硬回应,不应允许中国大使在加拿大的领土上对加国公民的安全作出公开威胁,更有的还要求特鲁多政府将丛培武驱逐出境。对此,加拿大保守党领袖艾林·奥图尔(Erin O'Toole)16日通过推特发表长文作出回应。奥图尔表示,“中国大使决定作出与其公职不符的好战言论”。他指出,“很明显,(他的讲话)是对香港的30万加拿大人作出了威胁,并几乎没有遮掩。” 奥图尔称,“这是一种预计会从收保护费的人口中,而不是作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的正式使节口中(表达的)口吻和大意。”

奥图尔强调,“任何地方对加拿大人的一个威胁都是对所有地方的加拿大人的一个威胁。”他续指,加拿大保守党要求丛培武收回言论并发表公开道歉。他补充说,“如果大使不能迅速地这样做,我们期待政府收回国书”。奥图尔在信中还代表加保守党要求特鲁多政府加快通道帮助香港民主派示威者和政治难民来加国避难,以明确表示只有加拿大政府才有权决定谁人可以被允许进出该国。此外,他还呼吁对破坏《中英联合声明》,这一国际条约的相关负责人采取《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制裁。他写道,“从经济上而言与中国相比,加拿大是一个较小的国家。但我们对自由、人权和法治的承诺高耸于这位大使的言行之上”。

另在台湾“双十节”到来前夕,印度有两家主流媒体7日刊登全版的相关广告,有电视台更播出25分钟的台湾专题报道,引发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不满。中使馆则发函警告印方媒体,不要违反“一中”原则,并重申“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世上只有一个中国,印度媒体不应称台湾是一个国家,或使用中华民国称呼台湾,也不应该称呼“中国台湾地区的领导人”为总统。据悉,在中国大使馆发函警告印度后,印媒WION主责外交与国防的特派记者席保(Sidhant Sibal)、独立记者兼节目主持人考尔(Aditya Raj Kaul)等多名媒体从业人员,纷纷在推特转贴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给媒体的警告函,并询问网民,“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举动,是在间接威胁报道台湾的印度媒体吗”?该国执政的印度人民党(BJP)德里党部发言人巴加(Tajinder Pal Singh Bagga)还一度带人前往使馆区,把一百面印有中华民国国旗和“台湾,国庆日快乐”标语的海报,贴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前道路的每支路灯上以示抗议。

自战狼外交受到各方关注以来,不少国外的中国问题研究人员纷纷提出,公然蛮横和专行只会进一步损害在疫情中北京当局的国际形象和中方利益,甚至也有中国体制内人士在重压下拟文呼吁“四面树敌是最糟糕的外交战略和策略”,但如此的换位思考呼声也挡不住类似事件地继续发生。这种将中式一言堂全球化的势头同样在民间中继续蔓延。在学术界,近日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等16国、71个学术机构的逾百名学者联署请愿信,表示香港国安法可能会在学术界引发寒蝉效应,因此学术界必须一致抵抗北京当局对与中国相关的学术研究和教研工作的干预,否则各所大学都将被各个攻破。诸如此类案例更是在中国拥有巨大市场的商业领域中常年来成为潜规则。

分析人士指出,而与过去不同的是,外国企业不但在中国内部的运营和发展要受到审查和避免当局眼中的敏感问题,近来这些外企及相关人员在本国表达的一些不同观点,同样还被当作是“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而遭受到中方地跨境审查、追责和惩罚,诸如NBA火箭队前总经理莫雷事件及好莱坞进行的自我审查等事例。这一现象更不仅限于商业领域,例如位于法国西部城市南特的历史博物馆12日宣布,因为中国合作方企图干预和审查展览内容,该馆的成吉思汗展将延后至少3年。对此,南特历史博物馆馆长吉野(Bertrand Guillet)向本台介绍称,“事情的经过十分简单,我们和内蒙古呼和浩特博物馆友好地合作了将近三年,期间并没有遇到任何困难,按照惯例,我们共同策划了我们的展览,一起选择了将要展出的文物,我们对展览的一切工作都已经就绪,已经在准备运输展品,但是,今年夏天,在为出借展品申请出口许可证时,这也是一个必须经过的很正常的程序,但是我们却出人意料地遇到了重重阻力。”

吉野说,“中国当局首先要求我们在展览中不要使用蒙古王国,不要使用成吉思汗等词语,这对我们来说是完全不可能的,因为这是我们展览的中心内容。其次,他们又要求我们不要举办我们原先策划的展览,而是按照他们的意思修改计划举办一个由他们为我们设想好的展览。也就是说,在展览正式开幕之前的两个月,要求我们彻底地修改原先的计划,使用他们为我们准备的展览规划,这是我们难于接受的。因为他们所提供的展览词,如果用一个政治化的词语的话,就是宣传资料。而且仅仅从技术层面来看,重新策划一个展览至少需要一两年的时间。因此我们不能接受。”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10/%E6%88%98%E7%8B%BC%E5%A4%96%E4%BA%A4%E9%A3%8E%E5%A4%B4%E4%B8%8D%E5%87%8F%E6%98%AF%E5%9C%A8%E5%B0%86%E4%B8%AD%E5%BC%8F%E4%B8%80%E8%A8%80%E5%A0%82%E5%85%A8%E7%90%83%E5%8C%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