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October 2020

中国科技野心不减 《中国制造2025》瞄准德国

来源: 
自由亚洲

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大对科技的投入,立志要做“科技强国”。而要“借鉴“他国经验,作为工业强国的德国自然成为成就中国愿景的一块重要“拼图”。美国智库“保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星期三发布报告,阐述中国是如何利用德国,来实现其科技强国的目标。

从2006年的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到2015年的《中国制造2025》,中国希望成为科技强国的野心不减。美国智库“保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14日发布报告指出,中国没有通过公平竞争的方式来推动科技发展,而是利用与外国公司丶政府和机构的伙伴关系来吸取技术。

中国进行不公平丶非市场竞争?

报告作者之一皮卡西克(Nathan Picarsic)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解释,中国依靠非市场化手段获取经济优势。他说,像西门子等德国企业为了得到中国资金以及较低价的劳动力,被迫与中国分享专利技术,来换取市场准入。

“中国不像一般发展中国家一样,着重创新技术投资,来取得科研上的突破。中国是透过巨大的市场接触丶吸收科技。”

《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战略计划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政府2013年出台“工业4.0”战略后, 中国似乎是受到德国启发,两年后旋即推出《中国制造2025》。据中国官媒《新华社》介绍,德国总理默克尔2015年访华时,建议推进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对接,共同推动新工业革命和业态。

皮卡西克告诉记者:“中国视德国为技术来源,并一直希望取代德国,占领其在工业领域的主导地位,藉此实现中国的经济和地缘政治野心,并在第4次工业革命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望借华为重塑技术规则?

“保卫民主基金会”的报告警告,中国的目标不仅仅止于获取技术,更是重新制定“工业物联网”(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标准,也就是全球制造丶运输和物流领域的架构,还有控制构建21世纪全球经济基础的现代网络,技术标准和平台。

报告的共同作者布鲁耶尔(Emily de La Bruyere)介绍说,上述讲到的技术标准是指:“新科技所沿用的标准和规则。无论是新能源还是5G,这些新兴技术都会有相关的技术规范,而中国则就此专门制定国家战略,旨在重置这些标准。”

布鲁耶尔向记者提到中国通讯设备公司华为,形容华为就是证明中国官方想要成为5G“领头羊”、重塑技术标准的最好例子。

“5G基本上等于‘工业物联网’时代的支柱,同时也是不同技术的基础。如果你可以重塑5G标准,这意味着你将在资讯收集领域占据主导地位,还可以影响基础设施的建设。”

针对中国庞大的科技蓝图以及恶意行为,两位作者在报告里表达了担忧,认为新冠病毒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的状况或为北京当局提供“机会之窗”,各国在应对经济危机时,可能会低估中国资金存在的风险。

在谈到国际社会应该如何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时,皮卡西克提议各国联合起来,采取更积极的措施,推动可以替代中国商品的方案,并在包括北约等现有联盟中,寻找新的审查标准,来评估外国资金风险。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2010/%E4%B8%AD%E5%9B%BD%E7%A7%91%E6%8A%80%E9%87%8E%E5%BF%83%E4%B8%8D%E5%87%8F%7C%E3%80%8A%E4%B8%AD%E5%9B%BD%E5%88%B6%E9%80%A02025%E3%80%8B%E7%9E%84%E5%87%86%E5%BE%B7%E5%9B%B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