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October 2020

安裕:「亞洲北約」

美國總統特朗普確診之後,美國官員外訪活動受到一定程度影響。國務卿蓬佩奧本來這個星期出訪南韓、蒙古、日本,臨時取消南韓及蒙古之行,只到日本訪問。這三地當中,日本的吃重由此可見。蓬佩奧會晤日本新首相菅義偉固然是此行重點,更值得注意的是在日本舉行的美國、日本、印度、澳洲四國外長會談。有形容這是「亞洲北約」框架,明顯針對中國。

三年前美國提出印太戰略,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一直採用的亞太戰略,延伸到印度洋一線,把印度也包括在內。這次四國外長會談,其實就是印太戰略的體現。這四個國家,日本與美國關係久遠,二戰結束以來,美軍長駐日本至今,日本更是美軍航空母艦唯一的國外母港。澳洲亦是美國長期盟友,1951年成立、簡稱「澳紐美安全條約」的《太平洋安全保障條約》,就是美國與澳洲、新西蘭的防衛協定。

印度是不結盟運動始創成員,多年來與美國關係有落有起。1971年印度與巴基斯坦激戰,美國一度派出航空母艦逼近印度,意圖施壓為巴基斯坦解困。及至喬治布殊上台,兩國關係逐漸好轉。去年美國與印度軍隊舉行聯合演習,特朗普今年初訪問印度,都是兩國關係好轉的證明。如今美國建構「亞洲北約」,拉攏印度成為一員,美國的印太戰略西線靠印度了。

美國在西太平洋還有一個長期盟友南韓。1950年韓戰爆發,美軍派兵進入朝鮮半島三年,美軍在南韓亦有軍事基地。不過,南韓卻不在今次美國牽頭的四國外長會談,原來南韓早前已經表明,忽略他國的任何構想都不是好主意。外長康京和更說,韓美同盟是安全框架的船錨,中國則是南韓第一大貿易夥伴。言下之意,美中都不得罪,悶聲發大財。

從目前情勢看,「亞洲北約」未來還會擴大,越南不排除是下一個。翻開地圖,便知越南地緣戰略位置險要,位於西太平洋與印度洋之間的重要海域。越南有可停泊航空母艦的深水港金蘭灣,海南、西沙、南沙俱在金蘭灣800公里範圍內。不妨看看,美國將會用甚麼招數拉攏越南入局。

安裕


from  也是這裡,也在這裡~http://ktoyhk.blogspot.com/2020/10/202010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