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October 2020

美安全顾问:大陆现不会攻台 10年后或能做到 台须加强设防

台海关系紧张,但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认为,中共解放军的海陆两栖作战能力有限,现时不会武力攻打台湾,10至15年后或有可能做到,提醒台湾加强防卫。

奥布莱恩上周五(16日)出席华盛顿智库阿斯彭研究所(Aspen Institute)网上论坛时,建议台湾加强防卫,包括考虑一些非对等及反介入能力策略,以阻止中国大陆的两栖登陆或针对其灰色地带采取行动。他举例说,大陆或透过实施经济措施或某种禁运来孤立台湾,但他同时警告北京,一旦采取上述措施,中国将会被整个自由世界及亚太地区大部分国家孤立。

他回应提问时指出,不认为中国现在希望或已准备好武力攻台,因为若果中国使用导弹攻台,将引起国际社会反弹;另外,以现在中国的两栖作战能力,要采取军事行动将非常困难,或许10至15年后能做到。然而,即使中国有此能力,面对台湾长长的海岸线但能登陆的地点却只有四、五处的地理环境,夺岛亦将是艰巨的任务。他虽然不愿评论美军会否介入台海军事行动,但就表明,美国有足够装备,一旦介入,中国将面临非常危险的处境。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周南巡,特意前往大陆对台前线城市的潮州,并视察海军陆战队,评论称是剑指台湾;习近平返回北京后,深圳更发布《深圳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加入食物、生活用品等,惹来是否为开打作准备的猜疑,但同时有人质疑,深圳此举是为了配合对台文攻武吓,不排除是虚张声势。




from RFI https://www.rfi.fr/cn/%E4%B8%AD%E5%9B%BD/20201018-%E7%BE%8E%E5%AE%89%E5%85%A8%E9%A1%BE%E9%97%AE-%E5%A4%A7%E9%99%86%E7%8E%B0%E4%B8%8D%E4%BC%9A%E6%94%BB%E5%8F%B0-10%E5%B9%B4%E5%90%8E%E6%88%96%E8%83%BD%E5%81%9A%E5%88%B0-%E5%8F%B0%E9%A1%BB%E5%8A%A0%E5%BC%BA%E8%AE%BE%E9%98%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