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February 2019

RFI - 香港135年来最暖冬天到 11年前官员预言明年冬天消失信成真

香港春节假期的气温打破有纪录以来的最高温,而天文台社交网页亦发文指,以目前预测数据推算,今个冬季虽然还有两个星期才过去,但相信会是有纪录以来最暖的冬天,因为今冬的的平均气温、平均最高、平均最低气温及寒冷日数之少,都很大可能打破自1884年有仪器量度以来的纪录。前天文台长林超英指,香港冬天的暖只是全球暖化大局的一个侧面,政府须采取应对炎热天气的社会福利措施。

时任天文台长林超英在2008年的一篇新闻报道近日在网上疯传,报道标题是香港天文台预测香港最快2020年会没有冬天,被指神准。林超英其后虽然澄清了当时的准确说法是「2020至2029年会有其中一年(摄氏)12度以下(即寒冷日子,该气温是指在天文台总部录得最低气温12.0度或以下)」,但亦表示,「当年大家不当一回事,但是今年入冬以来持续偏暖,大家发现真的有可能。」

香港的冬季是指每年的12月至翌年的2月,而根据天文台数据,去年12月至前天(2月13日)的平均气温为18.9℃,推算今个冬季很可能会打破2016/17年冬天的18.4℃的最高平均气温纪录,成为自1884年有记录以来气温最高的冬天。

至于今年冬季的平均最高和平均最低气温至前天亦高达22.8℃和18.6℃,同样很大机会打破过往纪录。另外,今个冬季的寒冷日数至今亦只有三天,较现有纪录1998/99年的纪录四天少了一天,天文台脸书称,「同样极可能打破纪录。」而在此之前,最少寒冷日数是1990/91年的五天。

天文台解释,由于今年较少冷空气从北方南下至华南沿岸,而华南沿岸的低层南风亦偏强,加上南海北部水温异常温暖,令今年香港冬季远较正常温暖。


但林超英不认为这是一年的现象,他在11日的脸书上指出,香港暖冬是全球暖化的侧面,而欧洲中期气候预测中心( European Centre for Medium-Range Weather Forecasts,ECMWF)的气候转变服务网页的最新消息指出,2015至2018年是二百年来最暖的四年, 2014至2018年这五年的平均气温比起工业革命前的水平已经高出摄氏1.1度,就算现在人类停止燃烧化石燃料,二氧化碳的温室效应仍会令地球表面增温0.5度,即是总升温1.6度,地球正迈向升温可能超过2度的危险气候变化时代。

他又说,近日看见早开的花儿均预示香港的冬天快消失,例如原本3、4月盛开的野生杜鹃已提早绽放,这在植物角度而言,香港已没有冬天。另一方面,暖化亦令人忧虑夏天会越来越长,变成「长夏无冬」。

随着冻少热多的日子出现,他促请政府因应天气转变而修订社福政策,例如向生活环境恶劣的基层市民,尤其是长者和长期病患者,提供更多消暑措施,以免他们室内中暑或食物中毒,徒增公共医疗负担。



from RFI http://cn.rfi.fr/%E6%B8%AF%E6%BE%B3%E5%8F%B0/20190215-%E9%A6%99%E6%B8%AF135%E5%B9%B4%E4%BE%86%E6%9C%80%E6%9A%96%E5%86%AC%E5%A4%A9%E5%88%B0-11%E5%B9%B4%E5%89%8D%E5%AE%98%E5%93%A1%E9%A0%90%E8%A8%80%E6%98%8E%E5%B9%B4%E5%86%AC%E5%A4%A9%E6%B6%88%E5%A4%B1%E4%BF%A1%E6%88%90%E7%9C%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