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0 February 2019

【立場新聞】陳方隅:談談台灣 2020 總統大選民調

(編按:台灣總統蔡英文周二(19 日)接受《CNN》訪問,宣布將會在 2020 年總統大選爭取連任。台灣《蘋果日報》就各個可能參選人進行對比式民調,結果顯示國民黨高雄巿長韓國瑜在各種對戰組合中的支持度皆最高,其次則為台北市長柯文哲,而爭取連任的民進黨蔡英文在各種可能情況下均處於劣勢。)
剛公布的民調(《蘋果日報》委託世新大學執行)顯示:(1) 蔡英文總統陷入苦戰;(2) 韓國瑜力壓柯文哲;(3) 藍營狀況大好。好多人在討論,我也來碎念幾句。

1. 這民調應該大致可信。現在大家對政府表現非常不滿意,反映出來結果就是這樣。這大概就是去年 1124 選舉結果的延伸與再確認而已,所以沒什麼好意外的。

2. 不過,民調本來就是參考就好,即使到選前的民調也一樣。現在到選前還有好幾個月,變數實在太大了。就像是,原本蔡英文都要被賴清德取代了,結果習維尼一個 move 把蔡的血條補滿。這就是目前此時的態勢,了解一下即可。

3. 這應該是韓當選市長以來第一份納入韓且公布出來的總統大選民調?其實最受重擊的是柯而不是蔡。

大家沒看到最近柯跟韓兩個人在競爭誰比較親中的言論比賽嗎?韓講兩岸指腹為婚,柯就講兩岸先有後婚。柯還不斷地批評國軍、唱衰台灣,儼然國台辦發言人。但是,其實從去年選舉期間我們就可以看得很清楚,當媒體舖天蓋地在捧韓的時候,柯文哲就沒版面了。天朝的預算當然只會押在一個人的身上,沒必要分散。而且國民黨有陸軍柯文哲沒有。柯文哲上任以來所有言行都往國民黨靠攏,而且一開始幫他的團隊也幾乎全走光了,剩下泛藍泛紅的人。他的判斷力根本超有問題,而且說真的,就是一個過河拆橋的背信仔。

4. 這份民調缺了一個要角,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這件事很有趣。不管他沒出現在對比的原因為何,國民黨的初選都相當有「看頭」。

5. 要知道的是,對一般人來說,中國議題實在還是太遙遠了,人們不知道新疆發生什麼事,不知道中國的芝麻信用體制,也不覺得監控體制有什麼問題。所以還需要很多的宣傳、教育、說服過程。

最麻煩的是現在媒體早就已經是中共的傳聲筒。

中共統戰部門應該作夢都會笑,沒想到一個能混就混、能拖就拖的韓,經過媒體舖天蓋地大放送之後,形象可以好成這樣。即使選後到現在,媒體打開來還是滿滿的韓國瑜,他吃飯睡覺、舉杯喝酒、翹小指都可以變成造神新聞,天空有一朵雲也可以說是韓國瑜帶來神像。(真是夠了)

即使我們在網路上可以看到韓是如何信口開河、而各種評論又是如何雙重標準(例如陳菊睡個午覺就被講「睡菊」講了十年,但韓即使在演習時打瞌睡都沒關係),但是一般人接收到的訊息可不是這樣啊!韓就是溫暖的太陽。

然後其實對大多數人來說,兩岸關係其實大概就那樣,不覺得會有什麼特別變化,所以一講和平、一講要賺錢,那當然好啊!選民都是無知的(uninformed,資訊量很少的意思,不是說選民很笨),在許多民主國家都是如此。

不過,對中國議題 uninformed 這對台灣來說當然是很大的警訊,因為中國從來不掩飾要併吞台灣的企圖。

2011 年馬英九團隊拋出和平協議的議題,結果民調狂掉,甚至還出現黃金交叉,後來好不容易才止血。現在國民黨可以大大方方談和平協議、談一個中國、談兩岸你儂我儂。

即使跟全世界開始對中國謹慎、甚至是要制裁中國的風向不同,台灣人對中國的態度早已經逆風高飛了。

6. 那我們能做些什麼呢?首先,要減少去攻擊韓國瑜或國民黨的「支持者」。要論戰,就及於政治人物就好了。這點是很重要的(但我自己都覺得滿難的)。

第二,除了自己多方面涉獵新聞來源之外,也試著去說服家人或朋友,多看看像是公視新聞網、報導者、沃草、焦點事件、新頭殼、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這類的媒體/組織,追縱一些優質的專頁(例如現在有很多幫大家整理資訊的專頁,像是 Readr,蔡依橙的閱讀筆記、Taiwan Watch: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菜市場政治學 etc 僅列舉一部份自己有在追縱或參與的)

然後最好少看一點傳統媒體(聯合、中時、中天、東森、TVBS 等等。許多媒體完全已變成中國的官媒台灣分部,少看為妙),還有不要再看「內容農場」的文。

即使現在人們不清楚這個選擇的重要性,那麼大家就要努力去讓周遭的人更清楚。現在,假資訊實在太泛濫了,這個真的是非常麻煩,需要說服更多人找多元、有公信力的新聞來源。

情況其實是很險峻的,而且去年大選證實了中國的影響力是可行,今年只會下更多預算和資源過來(習維尼今年初也跟大家講了,中共在打擊台灣方面取得重要的勝利)。台灣的旁邊是海洋,以前蔣介石跟中共簽了和平協議還是被打趴然後有個寶島可以逃跑當基地,但我們現在可不能躲進太平洋啊!

每個人盡量動起來很重要。其實我們的教育過程「內建」的意識型態就是:大家不要談政治、談政治好可怕。事實上有這種思維的人會傾向支持國民黨,或者是保守的意識型態。

大人們說不要談政治,其實很多時候是說不要談跟自己想的不一樣的政治。嘉中英文考題事件就是最好的示範。

而即使是在台灣解嚴這麼多年之後,要說自己主張台獨、反對統一,這個會被貼標籤的可能性是遠遠大於說自己是中華民族(Chinese)、或者主張大中華思想及主張終極統一。主張台灣意識的成本是遠遠高於主張大中華(不要忘了還有中國會制裁你)。

說到底,人們還是要勇敢表態,不然就是全體的內建保守意識型態會贏。

7. 民進黨沒有多了不起,蔡政府內政方面的確是太多做不好的地方,即使有方向正確的改革,也需要時間等待。然後最大的問題可能是,蔡總統在任期頭兩年總是想要在保守派與自由派之間兩面討好,最後結果就是大家都不滿意。

無法激起原有支持者的熱情,恐怕是現在民調低迷的最大關鍵。

然而,總統大選關乎我們的外交與國防路線選擇,這是蔡政府和挑戰者們最大不一樣的地方。

我們要不要挺身而出力抗霸凌者(vs 要跟霸凌者一家親、指腹為婚)、要不要發展軍備以及足夠自我防衛的力量(vs 嗆聲美國以及唱衰國軍)、要不要在全世界爭取更多支持民主的盟友(vs 加入中國的獨裁政權陣線)、要不要強調我們的獨立自主地位(vs 重新強調一個中國原則,讓全世界知道台灣屬於中國)?

對我來說這個選擇很簡單,就是要反統一、反侵略。台灣有一個整天說要併吞我們的巨大強權當鄰居,地理位置和過往歷史這沒得選擇,但也需要更多人一起努力對抗,一起努力走向世界,而不是走向獨裁中國。

民主政治就是一人一票做選擇,我們的一票跟那些自認中國人的統促黨(或說自己是中國人的郝龍斌之流)都是一票。

別忘了言論自由是我們的基本權利,好好運用吧!選舉可不是只有投票那麼簡單。



蔡英文迴廊談話新聞摘要

現在這個時代真的是要比快、比態度堅定。



作者 Facebook



原文連結

from 港文集 http://hktext.blogspot.com/2019/02/2020-12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