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2 February 2019

CUP:不能輕視的ISIS女成員

2019年2月21日

2018 年,19 名俄羅斯籍婦女因加入伊斯蘭國,被伊拉克法院判處終身監禁。

在 2015 年加入恐怖組織 ISIS 的英國穆斯林女子 Shamima Begum,日前被英國內政部剝奪公民身份,仍可上訴。一直以來,相比男性,女性作為恐怖組織成員及行動較少受到媒體、社會關注。對此,美國智庫「美國企業研究院(AEI)」的研究員 Jessica Trisko Darden 便認為,國際社會應認真看待 ISIS 女成員帶來的潛在威脅。

早在去年 8 月,英國智庫 Henry Jackson Society 的激進與恐怖主義中心主管 Nikita Malik 亦於「福布斯」撰文,提出大眾是否低估了婦女在恐怖組織的作用。她引用 2015 年,包括 Begum 在內,3 名英國女性到敍利亞自願加入 ISIS 的事件,並抨擊英國媒體以「聖戰新娘(jihadi bride)」,形容恐怖組織的女成員,只是順從作為聖戰士(Mujahid)的丈夫,受到操縱。但實情是,她們不少人到敍利亞前,已與 ISIS 成員有所聯絡、在網上瀏覽相關資訊,甚至給身處英國的家人留信息,解釋自己的決定。


Shamima Begum 接受英國媒體「ITV」訪問時表示希望回到英國。 圖片來源:ITV News/YouTube

Malik 又指,ISIS 是首個有系統接觸婦女的恐怖組織,其手法正正針對性別來宣傳。後來巴基斯坦塔利班(Tehreek-e-Taliban)亦效仿 ISIS,在刊物中呼籲「聖戰姊妹(Jihadi sisters)」加入組織。有關恐怖組織吸引女性加入的宣傳關鍵,Malik 如此闡述:「不論母親、妻子、護士或教師,通過加入這些組織並作出貢獻,她們便能扭轉自己在西方社會的遭遇。」加上灌輸女性加入組織、忍受艱苦,乃神聖的職責。由此,目標婦女便能在日常生活中的自我懷疑、失落的心態得到釋放,與其他「姊姊」一起融入緊密的「姐妹情誼」關係中。

至於婦女能如何為恐怖組織效力?Darden 指,重點不在於由誰持槍,她們還有各種方式支持組織活動。其中,女性可成為 ISIS 的宣傳及招募者,當她們返回西方國家時,對重新建立恐怖主義網絡起重要作用。「衛報」去年曾報道,不單是英國,在加拿大、西班牙均有 ISIS 女成員,嘗試招募當地女性。報道稱:女性扮演的角色已超出「聖戰新娘」的角色,她們積極招募其他婦女,宣傳哈里發的信息及籌款。

Darden 更認為,女性可能比男性更致力於恐怖事業,其原因與「聖戰新娘」、西方社會對穆斯林女性的刻板印象有關。有受訪者就曾向「皇家聯合研究所(RUSI)」的研究員透露,自己之所以加入 ISIS,在於「刻意通過為自己尋找新身份,以挑戰傳統及西方強加於自己的性別規範(gender norms)。」

另外,發表於「歐洲國際安全雜誌(EJIS)」的研究顯示,來自西方的女性,加入 ISIS 的原因與男性大致相同。Darden 表示,這意味即使不比男性更致力於恐怖主義,其意識形態亦十分強烈。她又提到,自 2013 年 4 月以來,曾到敍利亞或伊拉克的婦女中,只有 5% 人於 2018 年 6 月前返回原屬國,而男性則達 19%。Darden 稱,廣泛接觸 ISIS 的宣傳,以及願意前往戰爭區域,代表這些婦女可能仍受到組織的極端思想影響。

隨著 ISIS 潰敗,各國如何處理尋求回國的人亦是一項難題。西方國家取態不同,有的傾向任由女性國民在外國接受審判,不作引渡,加拿大則希望引渡國民回國受審。假如她們返回自己的國家,Darden 關注的是,如何令其及兒童重新融入社會。她認為各國及社會,必須確保避免不再重複昔日的錯誤,因為正是對有關群體的認識不全面,導致大眾忽視了婦女在恐怖主義中能發揮的重要作用。ISIS 或許敗局已定,但對女性成員融入社會的工作仍未結束。


BY HUGO SZE
CUP

from 也是這裡,也在這裡~ https://ktoyhk.blogspot.com/2019/02/20190221-cupisi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