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1 December 2018

如松 | 小冰期,脚步叮咚响了吗?

太阳黑子的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对地球气候的影响是最重要的气候事件,前面专门写过一篇文章(11月23日,寒风暴雪会横扫地球吗?),主要是基于一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报道,报道说:近期通过近地望远镜发现,太阳黑子数为“零”的记载可以连着几天,甚至几个星期。NASA同时表示,太阳黑子活动的减弱正在导致地球表面之上的大气边缘、大气层失去热能:“我们检测到了330亿瓦的红外辐射功率,这比太阳活跃时期的功率要小上10倍。”
太阳黑子长期低迷的事件被称为太阳黑子极小延长期(简称太阳黑子极小),历史上这样的“极小”事件包括:奥特极小(1040-1080)、沃尔夫极小(1280-1350年)、史玻勒极小(1450-1550年)、蒙德极小(1645-1715年)、道尔顿极小(1790-1820年)等,在爆发太阳黑子极小的年代都出现了恶劣气候,给人类生产和生活带来困难。
种种迹象都在预示,太阳正在进入新的一轮极小期。一旦太阳黑子极小开始显著影响大气层的气温,说明气候剧变的脚步已经咚咚作响。NASA观测所表达的实际就是这个含义。
另外一个决定地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是大洋的洋流,如果大洋洋流所给出的结论与太阳变化所给出的现象同步,就可以互相验证,可靠性就急剧加大了。
我以前在博客上写过关于大洋洋流的文章,以大西洋来说明洋流的形成机制:挪威附近海域因为气温低,海水中含有更高浓度的盐分,这些高质量的海水不断下沉,在海底形成更重质量的海水;可在墨西哥湾,海水温度高,海底海水的质量轻,这就在挪威海和墨西哥湾的海底形成了海水的质量梯度,挪威海的深海海水顺着海底向墨西哥湾流动,到了墨西哥湾之后,随着温度上升,质量变轻,深海海水浮上海面;海面的海水在季风的推动下,由墨西哥湾向欧洲流动,给欧洲带去了暖湿气流(这就是北大西洋洋流或暖流),让欧洲的气候宜人。

由此机制可以看到,深海海水的流动速度越快,墨西哥湾吹向欧洲的暖湿气流越充足,欧洲越温暖。
其它所有大洋上也都有自己的洋流机制,运行的机理也与北大西洋洋流类似。
近些年气候变暖,海冰不断融化,海平面呈现升势,很多国际气象组织就据此预计再过多少年之后,一些国家就会沉入海平面以下、这些国家或地区的人们就无法生存,看起来似乎是对的,但实际是胡说八道!
事物都有两面性。当深海海水移动的速度很快的时候,从墨西哥湾到欧洲的暖湿气流很盛(北大西洋洋流很盛),必定导致北极和欧洲的冰山加速融化,这些融化的淡水就会注入挪威海域,让挪威海域的海水盐度下降、质量下降,导致海底海水的质量梯度下降,给在深海海底从挪威海域向墨西哥湾海域快速流动的海水“踩刹车”。当深海海水流动的速度下降之后,从墨西哥湾吹向欧洲的北大西洋洋流(暖湿气流)就会减弱,欧洲就会从不断变暖转为不断变冷,实现冷热周期的交替循环。
而最近的报道说的就是这件事:由香港大学地球科学系和太古海洋科学研究所的Christelle Not和Benoit Thibodeau共同领导的团队,通过对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AMOC)研究后发现,北大西洋的洋流已“急剧减弱”,甚至正处于1500年来的最低水平。

北大西洋的洋流的“急剧减弱”,原因在于格陵兰的冰盖加速融化,向海洋释放了过多淡水,给在深海不断流动的海水“踩了刹车”。基于洋流是急速转弱(处于1500年来的最低水平),说明这个刹车还是个“急刹车”。香港的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异常变化的洋流将对北美和欧洲气候产生深远影响,并且认为这与小冰期时代之前的洋流看起来极为相似。
小冰期的脚步叮咚作响了吗?
但2018年底和下年初很可能将再次遭遇北极涡旋南下带来的寒潮,估计中华南北大地都需要警惕暴雪寒风的袭击,尤其是南方需要警惕冰雪。


from 口岸财经 – 原鹰盲 https://www.kacj.com/weiyan/xiaobingqi.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