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December 2018

中美貿易戰: 解讀特朗普習近平通電話透露的訊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29日(周六)通電話,雙方均表示貿易談判有所進展,不過並沒有透露具體細節。

這通電話是在美國聯邦政府停運之時,美國股市就經歷了一周的大起大落。美國媒體亦引述知情人士說,特朗普誇大了雙方談判進展,其背後目標是要安撫市場。

通話內容

兩人12月1日在阿根廷會晤時,決定訂下90日談判期,為市場帶來希望,雙方將就強制性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絡入侵及盜竊等議題,進行談判,美方強調,一旦無法達成協議,仍然會在3月2日對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從10%提升到25%。

兩人在會面後不足一個月內便通電話。

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與習近平通了「很長但相當不錯」的電話,「協議發展良好,將會十分全面,涵蓋所有議題及爭論的地方」,「已有很大的進展」。

據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是「應約」與特朗普通電話,習近平表示,兩國關係處於一個重要階段,在阿根廷會昭後,兩國工作團隊「正在積極推進落實工作」,希望雙方「相向而行,抓緊工作,爭取盡早達成互利雙贏,又對世界有利的協議」。

兩者均沒有透露任何談判具體內容。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總統可能誇大了雙方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他們提到,近日市場因為擔心中美貿易戰可能失控,而有很大的波動,特朗普或想安撫市場而發出貿易談判有進展的訊號。白宮拒絶作出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30日表示,中美建交迎來40週年,「關係歷經風雨,砥礪前行」,兩國關係取得進展來之不易,其中的歷史經驗值得汲取,陸慷說,中美關係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新機遇新挑戰,希望未來妥善處理和管控分歧,防止兩國關係大局受到干擾。
談判的危與機

中國商務部早前確認,中美兩國貿易談判代表,計劃在1月進行面對面協商,預料屆時美國貿易代表團會赴北京談判。彭博通訊社之前引述消息,稱會談可能在1月7日舉行。

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將在1月7日,派副貿易代表格里什(Jeffrey Gerrish)和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訪問北京幾天,然後,中國亦會派副總理劉鶴率領代表團到華盛頓,屆時或會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及財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會晤。

美國目前以貿易代表署主導中美貿易談判,但財政部亦在談判中有重要角色,例如司法部早前指控兩名中國公民試圖在美國企業偷取敏感訊息,姆努欽在聖誕節前成功確保中國企業不會因網絡盜竊而受到制裁。財政部力求把此事與貿易談判分開,但政府內部有很大聲音,要求財政部對北京制裁施壓。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指,美國或會要求中國增加美國進口產品,放寬一些在華美國企業的相關規定,以及尋求中國停止強迫美國企業轉移技術。中方人員事實上曾暗示會作出相應改善措施,不過一直拒絶提供具體資訊,美國談判員其中一個目標,亦是確保北京在作出改善的同時,不會以其他方式限制外國企業。

例如,中國可能會放寬外國企業進入其金融市場,美國要確保北京不會動用政府權力,在發牌、環境、土地利用等方面施加限制。

美國會密切留意協議是否真的被執行,很可能等北京真的落實有關措施,美國才會考慮取消目前的關稅。

中國的讓步?

中國似乎已作出一些讓步,包括1月起暫停對美國汽車及零組件徵收關稅3個月,並開始採購黃豆。

而近期的突破還包括,中國將首度批准美國大米進口。之前,礙於中美兩國沒有植物檢疫協定,所以即使中國開放大米市場,也無法從美國入口大米。

中國海關總署日前宣佈,美國糙米、精米和碎米自27日起,只要符合中國檢驗標凖,並在美國農業部註冊,便可以從美國進口中國,不過暫時未知進口量等詳情。美國去年向中國只銷售約2百萬美元的大米。

不過市場對中美談判仍然保持審慎的態度,特別是中美元首在阿根廷達成協議後,發生了華為高管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事件。

而路透社早前亦報道,特朗普計劃在2019年初發佈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公司使用華為與中興的產品。

美國政府8月已經通過防務政策法案,禁止政府部門向華為和中興採購兩間公司的設備,今次將會擴展至商業活動。

據消息人士透露,雖然這個行政命令不可能對華為和中興點名,但是商務部會理解為得到限制中興和華為公司出售設備的授權。這個行政命令會啟動"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讓總統有權監管商業行為,已應對威脅到美國的國家緊急狀態。

觀察人士認為,這是美國向中國施壓的舉措,中美貿易戰目前僅休戰狀態,過去也多次有曙光但換來失望,雙方現在發出的正面訊號,短期內也未必能完全說服市場,中美貿易戰會如此簡單地便完結。


from BBC中文網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business-46713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