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1 December 2018

陶冬 股债互动脱钩 杠杆回撤砸市

来源:
博客

美股上周在暴涨暴跌中,为风险资产悲惨的一年画上了句号。圣诞节假期期间,股市交易量清淡,但是股指的波动却是惊人的,上周早期股市大幅上扬,收复了之前那周差不多一半的失地,然而特朗普连番攻击联储主席鲍威尔,为市场带来了平安夜前所未见的跌势,惨淡两字写在投资者的脸上,闪烁于基金的收益栏内,沮丧于圣诞大餐中。节后的两天美股数度出现V型起落,最后交易时段更现巨单撑市,股市最后涨收,但是仍然无法改变惨淡的结局——2018年美股乃是金融危机后十年中最差的,世界多数股市也一样。资金弃股投债,债市得益于较大的资金流入,美国、德国与中国国债受到追捧,国债利率回落。原油市场继续遇到投资者对明年需求的质疑,布伦特石油期货价格连跌第三个星期。全球高收益债券也被抛售,美国垃圾债遭到重创。

2017年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讲,是欢天喜地的一年,几乎所有人都赚到钱了,不少人错以为自己成了股神。2018年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讲,是一个希望尽快忘却的年份,几乎所有人都在市场输钱了。不少被奉为神明的投资定式失效了,其中一个便是股债市场的负相关性。一般情况下,经济好,股市升,债市降。经济出色带来良好的企业盈利前景,股市因此受惠,而货币政策往往因为通胀预期而收紧,利率趋升冲击债券收益率。然而今年,这个定式并未实现,美股跌,美债也跌。战后七十三年,这种股债同跌的情况出现不超过五次。债市下挫,是因为联储加息,尤其在今年中至十一月,市场认为联储会加快其货币环境正常化的步伐,而就业市场又非常炽热。股市跌,则是对2017年好年景的回调,尤其是对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暴涨的报复性回撤。笔者认为股债负相关性并没有被打破,只是股市之前过度透支未来前景后体力不支倒地。股市现在调整越深,2019年出现投机性反弹的可能性就越大;不过以目前美中欧日央行的言论和全球增长放缓的预言,2019年债市的机会可能更大一点。

以新经济公司为先导的这轮美股上涨,带有明显的杠杆操作色彩,今年年初在许多人眼中美股是稳赚的买卖,全世界资金流向美元区,债市资金流向股市,令估值脱离基本面。当联储加快加息步伐,借钱炒作的资金成本骤升,而此触发的市场波动改变了风险评估,又逼迫基金在跌市中割肉,市场滑向熊市导致基金赎回、ETF出货,基金被迫mark the market,进一步沽售。这是金融危机后美国首次出现大规模mark the market,好在市场暂时未出现恐慌性抛售,也没有当年衍生工具这个风险传播渠道。这是美国财政部长努钦突然与各大银行通话,查询流动性状况的理由,也是美股越跌波动性越被放大的原因。

2019年的第一个星期,市场情绪仍在调整中,需要密切留意基金的新年转仓。投资者本周应该关注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中美贸易谈判和各国的PMI数字。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812/%E8%82%A1%E5%80%BA%E4%BA%92%E5%8A%A8%E8%84%B1%E9%92%A9%7C%E6%9D%A0%E6%9D%86%E5%9B%9E%E6%92%A4%E7%A0%B8%E5%B8%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