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August 2018

从九二“共识”“公式”到“攻势”

——台湾的战略选择
来源:
上报

自2016年蔡政府就任以来,中国对台的国际空间打压与邦交国家挖角等攻势愈发强烈;并因其自身内外部所面临的问题,而更显不择手段与极度焦虑,而其行为亦越来越具明显要刻意给台湾与美国“下马威”的针对性。而每一次的“被挖角”,都要再掀起一波有关台湾的外交与中国政策的“检讨”要求,甚至与马政府时期“比较”而凸显其“困境”——但,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泛蓝阵营的常用论点,主要立基于马政府时期“两岸关系友好”与“邦交国数量稳定”的两大“指标”上,由此比较出“蔡政府拚外交失败!”的结论。而这两项指标之间亦存在着一整套的“九二‘公式’”推算:因为马政府承认“九二共识”,所以中国很开心;因为开心,所以中国愿意对台湾释出空间与“善意”;也正因为有了中国如此的友善与贴心,所以台湾的邦交国几乎不会有任何动摇危机,我们也得以在北京的支持或默许下,用“Chinese Taipei”之类的名义,参与各种国际组织而不会又遭遇中国的抵制或抗议……

整个马政府时期自豪地所谓“活路外交”与“由中国走向世界”的对外政策,事实上都建立在此“公式”之上。期间包括政府体系的外交人员,以及更多来自非政府组织或民间人士不断在外交工作上的共同努力,我们绝对需要给予肯定。但也必须指出:当真正的“大方向”(或“大战略”)出错时,所造成的后果也可能完全吞噬了过去的所有成果,甚至让国家深陷于生存与制度的危机之中。

抛弃了什么给魔鬼而换来的

当马前总统与国民党人又开始自豪地拿出自己过去的“外交成绩单”时,你我不妨再回顾一下上面这个“九二‘公式’”:你会发现,除了在一开始“承认‘九二共识’”并“给中国一切它们想要的”之外,里面根本没有什么马政府的事情——全部都是依靠于中国的施舍与“善意”,选择一面倒地“亲中”的马政府把“扈从”的战略发挥到极致,也让美日等传统民主盟友对台湾的失衡与倾斜感到不安。而马政府则仍开心地跟在“老大哥”后面,捡拾着它所施舍的一切,再喜孜孜地捧回家,炫耀自己是如何地会“拚外交”与处理两岸关系。

而马政府没说的是:这些由中国所给予的“战果”,究竟是台湾付出或抛弃了什么给魔鬼而换来的?马政府也始终没有回答:当国际社会都因台湾政府主张的“两岸同属一中”等政治性宣示,而真的认为“台湾不是一个国家”甚至“台湾就是中国的一部分”时,国民党又该拿什么来赔?当然,他们也永远不敢面对:那选择亲近与讨好霸权中国,却远离了世界上的其他民主伙伴的下场与代价又是什么呢?

归根结柢,蔡英文与马英九两任政府的“外交政策”确有值得比较的大差异:只是,马政府时期的表现绝不若其“老王卖瓜”地自夸有多好多好,更遑论事后台湾人又要花多大的努力,才能阻止台湾进一步被中国渗透与吸纳的险境。

掏空与侵蚀到徒剩一具空壳

而蔡政府的外交政策,看似要因“背离”了过去的“亲中捷径”而不断经历各种“阵痛”。但其朝向台美、台日、台欧等民主大国间的实质关系发展,并始终坚持台湾的主体性与国家主权永不屈服,以长远而言则绝对是正确与健康的。过去马政府那种过去仰赖中国鼻息的路线,尽管换来了若干的成绩与政绩;但却像是吸毒般,纵然有一时的快感与成就,但却一步一步地引导着你就此完全离不开它。而就在“中国迷幻药”所带来的迷蒙与飘飘然之间,毒品更早已把你原本民主、自由、多元、健康的体魄,掏空与侵蚀到徒剩一具空壳。

如果坚持以台湾的主体性出发、坚定台湾作为一个国家应该有的主权、尊严与地位,并透过依靠台湾自身的国际贡献与“软实力”,来逐步推动与所有正常国家间的实质外交关系——这样的步伐与目标是正确的,那我们就应更摒弃过去那套马政府所念念不忘的“九二‘公式’”,并更加坚定与团结地做政府最强力的后盾。因为,只要有中国在,这样正确的路途就从来不会缺少坎坷与风雨;但四百年来,台湾人也从来都是在风雨与逆境中不断前进的海洋民族。为了守护这块岛屿,我们从来都无所畏惧。

从国共两党的“共识”到马政府依依遵循的“公式”,如今再到由中国不断发动并与国民党里应外合的强大“攻势”——雷电与风暴纵然再大,但台湾人早已做出了要“从台湾走向世界”,而非一味吸食中国迷幻药的价值与战略选择。这条路或许因中国而崎岖坎坷,但台湾终将勇敢地阔步向前,持续以一个正常民主国家的姿态向世界走出去。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808/%E4%BB%8E%E4%B9%9D%E4%BA%8C%E2%80%9C%E5%85%B1%E8%AF%86%E2%80%9D%E2%80%9C%E5%85%AC%E5%BC%8F%E2%80%9D%E5%88%B0%E2%80%9C%E6%94%BB%E5%8A%BF%E2%80%9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