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August 2018

美报告剖析中国对外统战 遏独立运动打血肉相连牌

来源:
自由亚洲


美国国会属下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报告,指中国利用统战工作,以吸纳和抵消可能反对北京的政策和权威的力量;并指中国海外统战工作对美国构成重大挑战。

综合媒体周六(25日)报道,委员会周五(24日)发表的报告,分析中国的海外统战策略,指统战部会监督针对台湾、香港和澳门影响力的活动,目的在压制独立运动、打击本土认知,推动支持北京的政治制度。

当局会施压迫使个人自我审查,避免讨论对中国不利的议题;又对台湾打讯息战以推动两岸统一。

报告举例指在去年1月,香港众志的黄之锋和三位时任香港立法会议员到台湾出席论坛,在桃园机场遇袭,涉案的包括中华统一促进党总裁的儿子,情报专家认为事件是中国的统战行动,目的是制造混乱和干预政治。

统战部同时试图渗透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地,利用经济、政治、文化等手段,动员海外华人社区为国家利益效力,大打“血肉相连牌”。

统战渠道包括官方或准官方的附属组织,例如孔子学院、友好协会或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等,表面上与中央关系不明显,但很多活动某程度上皆受统战策略的指导。

报告认为中国海外统战工作对美国构成重大挑战,美国需要研究加强对中国学生的支持,减少这些学生对中国的依赖。




from 博谈网 https://botanwang.com/articles/201808/%E7%BE%8E%E6%8A%A5%E5%91%8A%E5%89%96%E6%9E%90%E4%B8%AD%E5%9B%BD%E5%AF%B9%E5%A4%96%E7%BB%9F%E6%88%98%7C%E9%81%8F%E7%8B%AC%E7%AB%8B%E8%BF%90%E5%8A%A8%E6%89%93%E8%A1%80%E8%82%89%E7%9B%B8%E8%BF%9E%E7%89%8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