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4 January 2017

中共新一轮网络限制 开始“清理”VPN服务

【西藏之声2017年1月24日报道】中共工信部近日发布通知,宣布将“清理规范化”虚拟专用网络VPN的跨境经营活动。中国网民担忧今后“翻墙”接触境外讯息将更为困难,同时也有网友嘲讽那些为中共粉饰政策、“出征讨伐”境外台独团体的国人,也受到“清理”活动影响。



本月22日,中共工信部网站发布“关于清理规范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的通知”。该通知旨在处理“违规开展跨境业务问题”,称“未经电信主管部门批准,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专线(含虚拟专用网络VPN)等其他信道开展跨境经营活动。”通知并提到,“基础电信企业向用户出租的国际专线,应集中建立用户档案,向用户明确使用用途仅供其内部办公专用,不得用于连接境内外的数据中心或业务平台开展电信业务经营活动。”

有网民担忧中共持续收紧对网络的限制程度,今后可能无法借助VPN来接触“防火墙”外的讯息。

这一“清理规范”从1月17日起展开,一直延续至明年3月31日。《通知》要求,“各通信管理局要对本辖区内提供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业务、互联网接入服务(ISP)业务和内容分发网络(CDN)业务的企业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杜绝无证经营、超地域范围经营、超业务范围经营、转租转让经营许可证等非法经营行为。”

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也于本月22日发布《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称中国拥有超过七亿网民,几乎与欧洲各国人口总和相当。

印度媒体《印度展望》网(Outlook India)报道指出,透过VPN中国境内的网民可以绕开“防火墙”,接触被当局审查的敏感讯息,如有关西藏或者八九年天安门广场示威等。

中国从90年代就开始控制互联网,活动人士与开发者寻找出帮助人们绕过防火墙的途径,自此在VPN服务提供者与中共当局间,展开了猫抓老鼠的游戏。《印度展望》提到,这一新举措对居住在中国的外交官、外媒记者,以及游客,都是一大挫折。没有VPN,他们将无法访问Gmail、脸书和推特等被当局封锁限制的社交媒体平台。


网络图片

也有中国网友调侃中共限制民众接触境外讯息的同时,也影响了那些“翻墙”为当局大唱赞歌的人士。

《新唐人》网站便整理了大陆网民的吐槽段子:“就是以后翻墙出征麻烦了点,得用共青团中央专线了!”,“爱国小将们远征facebook,掀起表情包大战抵制台独维护祖国统一。祖国表示很感动,然后抽走了他们的梯子。”







from 西藏之声 http://www.vot.org/cn/%e4%b8%ad%e5%85%b1%e6%96%b0%e4%b8%80%e8%bd%ae%e7%bd%91%e7%bb%9c%e9%99%90%e5%88%b6%e3%80%80%e5%bc%80%e5%a7%8b%e6%b8%85%e7%90%86vpn%e6%9c%8d%e5%8a%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