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January 2023

李家超:不同意就疫情進行獨立調查

【獨媒報導】行政會議在農曆新年假期後復會,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舉行前見記者。對於有聲音要求就政府處理疫情進行獨立調查,他表明反對,指英美的死亡率比本港更高,形容應對疫情「沒有一個公認最佳或者標準方案」。新政府上任後不斷檢討措施及作調整,「見山開路、遇水搭橋」,未來會聚焦發展經濟。

李家超先談2023年的目標,是帶領香港「回復正常」。隔離令於昨日(1月30日)正式撤銷,他稱對新冠疫情的管理邁向新模式,將新冠肺炎視為其中一種上呼吸道感染。未來工作有兩個目標,分別是聚焦發展經濟,向海外及外地全方位推廣香港,以及全面復常,持續按實際情況不斷檢討措施。

即將落實全面通關

他表示餐飲業本月營業額會破100億,市民展露笑容,而全面通關將會「好快落實」,與內地方面將取消核酸檢測、開放更多口岸及取消出入境限額。國際方面,亦會取消疫苗接種要求及登機前的快測。

「說好香港故事」方面,李家超表示會於兩日後舉行大型全球宣傳活動啟動禮,主題為「你好,香港」(Hello, Hong Kong)。本周六(2月4日)他將率團前往沙特阿拉伯及阿聯酋訪問,團員包括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應樺等,以及30多位專業界別代表。

表明不會進行獨立調查

他指「有個別人士」要求就疫情進行獨立調查,但指亦有不同人士反對,李家超表示他「亦都係唔同意」。李家超指美國及英國的死亡率是香港的1.8及1.6倍,指疫情變化快速,「沒有一個公認最佳或者標準方案」。他指新任政府不斷總結經驗,包括成立新的由行政長官領導的應對小組等架構、提升安全系數、不「一刀切」推行防疫措施、強化醫療系統、取消集中檢疫及隔離令等,形容是「見山開路、遇水搭橋」。

有記者追問原因,李家超只重覆稱「向前望」,發展經濟及全面復常。他同意要總結經驗,而新政府上任七個月內推出的新措施,已足以應對未來挑戰。李家超表示「今日做完(應對疫情),我可以寫到100個方案出嚟」,而應對新的疫情時或會出現第101、102個方案,稱應對疫情最重要是有效指揮、執行及決策系統。他續指,大家皆未有料到Omicron傳播速度快,而全球政府亦然,特區政府當時已作出應對,包括增加安全系數(如醫療物資)等。

他認為自我不斷總結經驗比進行獨立調查更加有效,「我哋要問做我哋做某一件事情嘅結果係乜,個結果就係要確保我哋有一個非常有靈活、高效嘅應變能力。」

冬季後考慮放寬「口罩令」

他提到目前的防疫措施只餘下「口罩令」,指在冬季傳播高峰期過後會考慮最佳的放寬時機。有返港市民提到,過關時已經未有檢查核酸證明,李家超重覆稱「會盡快、時間會係快嘅」。對於有私家醫生仍拒絕為新冠病人應診,他稱醫務衞生局會留意情況,縮短過渡時間。



from 獨立媒體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E6%94%BF%E7%B6%93/%E6%9D%8E%E5%AE%B6%E8%B6%85%EF%BC%9A%E4%B8%8D%E5%90%8C%E6%84%8F%E5%B0%B1%E7%96%AB%E6%83%85%E9%80%B2%E8%A1%8C%E7%8D%A8%E7%AB%8B%E8%AA%BF%E6%9F%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