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January 2023

美領梅儒瑞:過去兩年1.5萬美國人離港 外交部駐港公署批評「唱衰香港」

(獨媒報導)去年上任的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梅儒瑞,在一個美國智庫論壇上表示,過去兩年共有15,000名美國人決定離港,佔在港社群約兩成,目前仍有數萬名美國人在港生活,亦有1,300間美國公司在港,美國是持份者,對香港的民主自由被侵蝕而發聲,並非中方形容的干預。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聲明嚴厲譴責,稱梅儒瑞做「吃飯砸鍋」勾當,詆毀香港法治和自由。

「清零」令香港與國際隔絕

來港4個月梅儒瑞(Gregory May)大走親民路線,例如去年在Facebook 貼出購買兩餸飯的貼文,大受歡迎。他昨在美國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表示,上任抵埗後感受到香港被「清零」政策影響對外封閉,香港居民難以出境,香港國際機場亦一片冷清。

他指過去兩年,有15,000名美國人以不同原因離開香港,佔2019年美國在港人口約兩成人,他又指不少國際企業已經將總部遷離香港,或者將關鍵員工調離香港。他又提醒美國企業,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在內地營商的風險在香港也會出現。

螢幕截圖 2023-01-26 下午12.45.44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梅儒瑞

梅儒瑞又指在上任後,看到國安法實施迫使更多香港精英人才逃離,無疑損害香港作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

北京反習近平示威 港媒全無報導

此外他又提及香港新聞自由倒退,例如在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前夕,在北京「四通橋」有市民掛上「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謊言要尊嚴,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領袖要選票,不做奴才做公民」的示威標語,全球媒體都關注事件,獨欠香港媒體。他指香港媒體似乎爭先引用政府口徑作為報導。

在學術方面,梅儒瑞指香港學術自由出現令人擔憂的跡象,例如部分學者被孤立或辭退,全面引入愛國教育,但他認為中美學術交流重要,有助下一代了解中國國情以及言語,不過在「清零」時期,兩國學生交流數字幾乎停止,他期望香港在中美學術方面應該及可以擔當關鍵角色,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今年也會推出計劃,恢復兩地大學及智庫交流。

梅儒瑞亦在論壇上回應上月人大常委釋法事件,他指釋法擴大行政當局權力,而司法機構在過程中欠缺監察,可能進一步破壞香港司法獨立。

外交部駐港公署:美國對香港大好局面視而不見

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今早發聲明嚴厲譴責事件,批評梅儒瑞詆毀香港法治和自由,惡意攻擊釋法,又蓄意抹黑香港營商環境。公署稱美國沒有資格做「人權衛士」,而梅儒瑞作為美國政府派駐香港的高級官員,做的卻是「吃飯砸鍋」的勾當,對香港「大好局面視而不見,對香港安定團結的客觀事實充耳不聞」。公署又批評他為反中亂治分子撐腰,唱衰香港發展前景。

港府傍晚上聲明指,反對梅儒瑞的偏頗評論,發言人斥責純屬無事生非,危言聳聽,又指《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市民生活及經濟活動回復正常,美國政府對營商環境恢復的實況置若罔聞,「由此可見,美國政府和政客的專橫跋扈表露無遺。」




from 獨立媒體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E5%9C%8B%E9%9A%9B/%E7%BE%8E%E9%A0%98%E6%A2%85%E5%84%92%E7%91%9E%EF%BC%9A%E9%81%8E%E5%8E%BB%E5%85%A9%E5%B9%B415%E8%90%AC%E7%BE%8E%E5%9C%8B%E4%BA%BA%E9%9B%A2%E6%B8%AF-%E5%A4%96%E4%BA%A4%E9%83%A8%E9%A7%90%E6%B8%AF%E5%85%AC%E7%BD%B2%E6%89%B9%E8%A9%95%E3%80%8C%E5%94%B1%E8%A1%B0%E9%A6%99%E6%B8%AF%E3%80%8D